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香河县安平镇堡上村:美丽乡村绽放文明花
发表时间:2018-11-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走进香河县安平镇堡上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美丽如画的村庄:村口一块刻有村街标识的界石首先映入眼帘,一面面图文并茂的道德文化墙点缀乡村,引领风尚;一条条通村达户的道路宽敞洁净;一排排粉刷一新的农舍错落有致,古色古香的长亭下,老人们悠闲地下着棋、聊着天,孩子们尽情地嬉戏、玩耍……

  一座生态绿色的美丽村庄

  安平镇堡上村,一个与北京通州小屯村接壤的“偏远村庄”,2017年跨入了“全国文明村”的先进行列,成为安平镇乃至香河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面旗帜。

  村委会院内图书室、文娱室、乒乓室、村民大舞台一应俱全。文化广场上,几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带着孩子正在健身器上锻炼身体;由崭新的阅报栏、醒目的善行功德榜、绘有村名由来和移风易俗内容的文明橱窗和宣传展板等组成的文化长廊,将美丽宜居、文明和谐的安平画卷定格于此,作为展现新时代新安平新形象的重要窗口,记录安平经济与社会的飞速发展,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安平镇把打造宜居村庄环境作为文明创建的突破口、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着力点,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适时出台村庄建设规划图,把堡上村分为村民住宅区、生活配套服务区和生态农业示范区,三个功能区根据各自标准分类施治。

  按照精品村标准,将堡上村打造成全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窗口”。堡上村创造的“一家一只垃圾箱,一家几棵责任树”,在丰富新农村建设内涵的同时,引导村民自觉当好“美丽乡村”清洁员、养护工和美容师。立足村街实际,完成了改水、改厕、改墙、改巷、改污水等工程:更新供水管道2200米;建设污水处理池16个,砌筑污水检查井48座;双瓮式厕所改造73户;小街小巷硬化约7600平方米;彩砖硬化约6100平方米;房屋节能改造5600余平方米;粉刷文化墙1000余平方米;村内绿化种植国槐、卫予球等乔灌木80余株。此外,对村民中心进行装修,对主街道宅院门头、院墙样式进行改造,对堡上至太平庄连村路进行了拓宽及绿化提升;为农家书屋购置图书2000余册,为文娱室配置电脑、投影仪、幕布、音箱等文体器材,新建文化休闲广场220平方米,购置健身器材6套。村民还自发组建广场舞队伍、戏迷协会,在节日期间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相继组织开展了“争做文明村民”象棋大赛、“人人讲文明”戏迷大家乐。

  一个文明进步的和谐家园

  近年来,堡上村开展了“家和万事兴”主题系列活动,引导村民传承家庭传统美德、弘扬文明和谐新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此基础上,全村77户村民以一户一票方式开展民主评选,并通过村“两委”班子评议,选出“五好文明家庭”20户、“十星级文明户”20户,并在全镇各村街“善行功德榜”上进行公示。堡上村将征集与评选活动相结合,开展了“美德在我家”主题活动,进一步点燃群众热情,提升“堡上家风”品牌效应。村里向每户发放了一份“美德在我家”好家风、好家训征集表,引导村民参与挖掘和完善家风家训。最终通过党员及村民代表民主票选,选出了10条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家风家训。

  堡上村开展的乡风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在美丽乡村吹起了一股文明风。村里征求村民意见,设立“安全监督岗”“家风传承岗”“法制宣传岗”“文体活动岗”等10个岗位,登记注册志愿者50余人,年均开展志愿服务200余次。

  村里还修订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开展村规民约教育,并成立“红白理事会”“德善评议会”“禁黄禁毒禁赌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

  一首共享发展的富民赞歌

  堡上村根据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要求,结合该村实际,大力发展现代生态休闲农业,从调整经济结构着手,村“两委”班子带头学习农业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带领群众致富本领,共谋发展经济新路子。

  在堡上村南有一个农场,过去堡上村群众多以种植小麦、玉米、棉花这“老三样”为主。为打破过去的传统种植模式,该村党支部书记沈库曾多次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到山东寿光等蔬菜大县参观学习,并引进当地的黄瓜、苦瓜、菠菜等优良品种,大大提高了产量,种植大户年收入达30000元,极大调动了群众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的积极性。

  近年来,全村种植业结构有了大幅度调整,年均种植大棚蔬菜面积在200亩以上。同时,还重点培养了3名农业经纪人,村民不出村就能将大棚菜销售到北京各大超市、批发市场。现在,堡上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专业村。

  在促农增收基础上,堡上村注重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村党支部书记沈库亮拿出了这样一份村民福利清单:由村里出资每年为全体村民缴纳新农合、新农保;补贴村民每户每年自来水费60元;每学期发放学生补贴,其中,初中生为200元,小学生为150元,幼儿园为100元,并为中高考前五名学生发放奖学金;临时救助重病困难家庭5户;党员干部与村里贫困户结对帮扶,开展送温暖活动。(廊坊日报 记者 马越 通讯员 李春杰)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