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我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中攻坚行动
发表时间:2018-11-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当前,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为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解决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根据中央文明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8年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从11月20日至12月31日,充分利用一个多月时间,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影响市民群众生活品质的问题为导向,集中力量开展交通秩序、市容环境、老旧小区、集贸市场、窗口服务整治行动,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当中,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畅通行动

  在市区主次干道、交通路口,规范引导车辆、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各行共道、友善礼让、有序通行。实行教育和处罚并重,对自行车和行人乱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护栏、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前,机动车要主动礼让行人。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到市区主要交通路口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加强校园、车站、医院、商业街等重点部位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加大交警执勤力度,合理施划停车位。增设交通管控监控设备,完善主次干道路牌路标、交通标线和安全隔离设施,实现机非分离、人车分离、各行其道。坚持疏堵结合,积极探索有效的方式,采取建设公共停车场、开放临时停车场、限时停车等多种措施,缓解停车难问题。严格规范出租车管理,着力解决随意调头停车、不主动出具票据、司机接打电活、车内吸烟等问题。

  责任创建工作部: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整治工作部

  牵头部门:市公安局

  责任单位:市综合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团市委,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管委会

  洁城行动

  以干净整洁、管理有序为目标,加大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全面推广“以克论净”清扫模式,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强主次干道、公共场所日常清扫,加大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乡镇村街等薄弱环节环境整治力度,健全完善覆盖全域的环卫管理机制,消除环卫管理“盲点”。加快推进临街门店前车位施划,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加强对乱设摊点、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现象的集中清理整顿力度,营造整洁有序、干净卫生的市容环境。

  责任创建工作部: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部

  牵头部门:市建设局、市综合执法局

  责任单位: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管委会

  便民行动

  加快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进度,配套完善排水、公厕、垃圾收运等基础设施。对规模较大的集贸市场,要加强管理,亮照经营,严格按照划定区域和规定时段进行经营。对违规私自设立、影响群众交通出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马路市场”,要坚决清理取缔。加大集贸市场周边车辆乱停乱放、商户占道经营、乱贴小广告等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活动,完善投诉和处置机制,市场内没有假冒伪劣、过期变质食品。

  责任创建工作部:市场整治和未成年人教育工作部

  牵头部门: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市综合执法局、市建设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管委会

  宜居行动

  建立社区党支部牵头,由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参加的民主决策机制。加大老旧小区特别是无物业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力度,探索居民自主管理、招标引入物业公司等小区治理模式,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无物业、环境卫生差等问题。推进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清理生活小区内的违章建筑、违规地锁、破旧广告牌、非法小广告。规范居民行为,对乱倒垃圾、乱堆杂物、占用公共空间、损坏花草树木、不文明养宠等行为进行教育处罚。以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为主体,组织区直单位党员干部、街道社区干部集中开展“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入户走访活动,掌握社情民意,积极疏解矛盾,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构建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为市民打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责任创建工作部:

  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部

  牵头部门:市房管局

  责任单位:市综合执法局、市建设局、市卫生计生委、市体育局,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管委会

  社区整治提升工作部

  牵头部门:市民政局

  责任单位: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管委会

  提质行动

  深入开展“提质提效 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进一步加强政务、医疗、银行、通信等“窗口”服务行业的规范管理,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全面树立文明有序、便捷高效的行业形象。从业人员要做到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坚决摒弃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杜绝庸懒散拖现象。政务大厅、医院、景点景区、大型商场等要加强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志愿服务站等测评要求的设施配备,不断完善功能,积极发挥作用。

  责任创建工作部:社会安全和窗口创建提升工作部

  牵头部门:市直工委

  责任单位:市国资委、市卫生计生委、市旅游委、市商务局、市食药监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政府金融办、市行政审批局,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管委会

  同心行动

  为扩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影响力,提高市民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借助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典型宣传、文艺宣传,努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市级主流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要开设专题、专栏、专版,大力宣传各级各部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程和工作成效。在市区主次干道制作投放一批灯杆道旗公益广告,制作发放《市民文明手册》,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一批文艺作品,开展送文化进社区活动。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等活动,通过教育学生,从而带动家庭,影响社区,文明整个社会。加强创城工作中各级各类典型挖掘培树,集中宣传报道,通过典型引领带动,形成浓郁的创城文化。为确保各项行动落地落实,市创城指挥部办公室将加强统筹协调,每天对各创建点位进行检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创建工作部领导,并定期在市主要新闻媒体上刊播,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整改。

  责任创建工作部:指挥部办公室

  牵头部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

  责任单位: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管委会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