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大厂回族自治县:品戏曲韵味 享文化大餐
发表时间:2018-11-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日前,大厂回族自治县城区第一小学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戏曲课,授课教师正是来自该县评剧歌舞团的专业戏曲演员。当日,演员们为学校的师生们表演了《茶瓶记》选段、《刘巧儿》选段等经典唱段和戏曲小品,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此次活动也掀起了大厂县“戏曲进广场、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的新一轮热潮。

  今年以来,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厂县以“党旗飘扬·美丽大厂”为主题,谋划了包括“彩色周末、惠民下乡、参观游学、文旅共建、全民参与”五大类共35项精彩纷呈的夏秋城乡文化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指数,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美丽大厂凝聚发展合力。作为夏秋城乡文化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大厂县立足县域实际、创新载体,进一步加快推进 “戏曲进广场”“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戏曲进社区”“戏曲进企业”工作,全面普及推广传统戏曲文化,为戏曲爱好者提供广阔的交流平台,促进戏曲文化的繁荣发展。

  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在传承文化、涵养道德、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独特意义,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自“戏曲进广场、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首场活动在该县文化广场举办以来, 被誉为“全国文化战线上的一面旗帜”的大厂评剧歌舞团选派了一批优秀的戏曲演员,与县内文艺社团的戏曲爱好者们相继走进县内广场和中小学校,为城乡群众和中小学生们表演戏曲节目。虽然是送戏进基层,但是大厂评剧歌舞团的演员们在准备时没有丝毫松懈,大家精心挑选京剧、评剧等剧种的经典唱段以及该团创编的融入戏曲元素的小品,并反复排练。每次演出前,演员们和工作人员都会提前到达演出现场,认真调试音响等设备,确保演出效果。“现场戏曲老师们的表演非常精彩,让我们能深入其中,更好地领略中国戏曲艺术博大精深、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为他们点赞……”对于很多只是在电视上看过戏曲节目的城区一小的同学们来说,“戏曲进校园”的活动让大家能够真正近距离地接触戏曲文化,感受魅力、接受熏陶、传承自信,让戏曲的种子在同学们的心中生根发芽。据了解,目前,大厂县“戏曲进广场、进校园”活动已圆满结束,“戏曲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一场场戏曲文化大餐惠及城乡各族群众。(廊坊日报 通讯员 黄蕾 谢文杰 白万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