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廊坊市总工会唱响创建文明城市主旋律
发表时间:2018-10-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当前,廊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市总工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主动作为、顶点定位、全力全速,形成了一把手挂帅、全员参与、全方位覆盖的创城网络攻坚格局,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创建文明城市作贡献。

  以竞赛活动为载体蓄积创城新动能

  “烹饪、砌筑、供水检测3个竞赛项目已完成决赛,出租车文明服务、燃气维修2个项目完成初赛,其余赛事项目预计在10月份全部完成,最终参赛人数将突破9000人……”当前,市总工会组织的劳动竞赛正在火热进行中,鼓舞和发动全市广大职工各展其长,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4月,市总工会出台了《“深化廊坊改革开放,助力会展经济腾飞”会展服务综合劳动竞赛实施方案》,共设置了11个与会展经济直接相关的周边行业企业综合劳动竞赛,并改变以往竞赛项目设置互不关联、独立分散的格局,使各竞赛分项目彼此呼应,直接提升了劳动竞赛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

  餐饮烹饪竞赛中的“廊坊菜系”饮食文化侧重于文化创意比拼;公共交通劳动竞赛中的出租车文明规范服务考察职工的岗位礼仪素质;园林绿化竞赛中的园林规划设计主要考察职工的设计理念等……综合劳动竞赛促进了全市会展经济的发展,也进一步展现了工会组织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新形象、新作为。

  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为载体,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将创建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总工会、各基层工会和干部职工考核的主要指标,形成了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各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普遍参与的组织体系。

  在此基础上,市总工会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原则,主动攻坚克难,加快组建进程,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力量统一和凝聚到创城工作中来。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基层工会组织6899家,会员80多万人。

  以志愿服务活动为依托巩固创城成果

  近日,市总工会组织廊坊师范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组建10支服务队,在企业、工地、社区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制宣传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律讲座、法律咨询等形式为农民工、职工、居民提供法律援助。

  “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是市总工会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开展的系列公益服务之一,在组织志愿者向农民工讲解法律政策、宣传道德规范的同时,动员工会系统签约律师深入农民工工地、生活场所进行公益法律服务活动,为他们提供及时便捷的线上线下法律志愿服务。

  市总工会把“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制宣传行动和“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推进,并分级建立了工会系统志愿者服务数据库。创城志愿者分布在机关、社区、企业、车间、班组以及车租车、快递等各个行业,成为创建文明城市、普及安全生产、节能环保的主力军。

  与此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木兰有约”法制宣讲活动,联合市女法官协会、女检察官协会以及律师协会在全市开展“木兰有约”法制宣讲活动,广泛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目前全市已开展宣讲活动11场次。

  在此基础上,市总工会积极开展帮扶救助和维权工作,实实在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使文明创建更加贴近居民职工、贴近生活实际。目前,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正在有效推进,2018年至2020年每年按照比例完成建档立卡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到2020年完成391户1406人脱困解困工作。

  以“百万职工送健康”为主线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日前,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了关爱环卫工人健康体检活动,1064名环卫工人在廊坊红十字健康体检中心分批接受免费体检。体检结束后,一面代表环卫工人心声的“贴心管家、心系环卫,关爱职工、温暖社会”的大红锦旗,送到了市总工会。

  为城市“美容师”送健康关爱大礼包是市总工会开展“百万职工送健康”系列普惠活动之一。“自推进普惠化服务工作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工’为主,充分调动社会资源,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工会会员卡为载体,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拓展广大工会会员喜闻乐见的普惠服务项目。”市总工会副主席田惠兰介绍说,市总工会以“百万职工送健康”为普惠活动主题,陆续开展了“肾病透析”“基因检测”“牙齿缺失”“骨病治疗”“百万职工送光明”等系列健康普惠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市总工会联合爱德堡医院开展“高发、突发、意外等重症的预防与救治”专项巡讲——廊坊“心脑肺复苏”公益培训助力健康行活动,为百家企事业单位职工普及心脑肺复苏急救知识。携手济民口腔医院开展“920全国爱牙日开展牙齿普惠完美计划”活动,为更多需要的人提供了免费口腔服务。

  “会员扫描二维码关注‘三河市总工会’公众号,登录个人账号信息,就可获取10万册以上数字图书、3万集有声听书、3000种杂志等资源,打造个人专属终身书房……”9月21日,在书香三河工会会员普惠阅读大放送活动启动仪式上,三河市总工会为该市工会会员送上一份别致的文化大餐。

  “此次活动最大的特点就是将职工素质提升、职工书屋建设与普惠服务紧密结合,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职工的政治水平和文化素质。”田惠兰表示,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文化普惠、生活普惠、健康普惠三类五项职工普惠活动,让广大职工真切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增强会员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廊坊日报 记者 王满凤 通讯员 刘芳超)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