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全力推进“厕所革命”让公厕成为城市文明之窗
发表时间:2018-10-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厕所虽小,却是城市的一扇文明之窗。正如市民李先生所说,“以前在外面找个厕所总觉得好难,现在容易多了,而且环境卫生、软硬件建设也有了质的提升,这些悄悄发生的变化确实是渗透到生活里头了。”厕所问题既关乎市民“方便”问题,也影响着城市生活质量,更体现着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

  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在市区“厕所革命”暨基础设施建设动员部署大会上要求:“要迅速掀起城区‘厕所革命’和基础设施建设热潮,全面提升城市建设整体水平,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营造良好环境。”

  近年来,廊坊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发展定位,把公厕建设与管理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改善民生、提升服务的重点工作来抓,城市公厕已经彻底“旧貌换新颜”。

  来到广阳区妇幼保健院旁的一间公共厕所,提到像这种靠近医院,人流量大的公厕,人们一般会有“脏、乱、差”的固有印象,而这里的墙砖地砖擦得整洁光亮,洗手盆和便器洁白如新,并且没有一点异味,大大提升了市民如厕的便利感和舒适度。据这里公厕的管理员贾国华、魏国芳介绍,她们俩个人一天一轮班,每天的早上六点进行换班,当班人员随即开始进行大面的清理打扫。八点正式上班则是开始细节的打扫,例如:墙面、隔板、隔门、窗户、纸篓、小便池等。根据人流量的多少,不定时对厕所室内的设施进行清理,进一步保障厕所内的环境卫生。她们还说:“在这里已经工作了7个月之久,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家’干净了,自己心里也舒服。还有就是每当听到别人的一句‘这厕所真干净’,自己心里特别高兴,也特别有动力。”

  从廊坊市环卫局了解到,2017年,廊坊市投资近1000万元,完成市区70座公厕的提升改造工程,并摆放多座移动公厕。2018年,市区建成区面积68.66平方公里,按照每平方公里规划建设4座公厕测算,应配套建设公厕275座,而实际现有公厕为146座,还需在年内新增129座(其中市区需新增97座)以补足缺口。目前,市区97座公厕新增任务:全部公厕已建成,其中38座公厕已对外开放,其余公厕正在进行市场化运营招标工作,陆续开放中。在此基础上,还要完成对市区范围内30座公厕的提标改造工作。年底前,这些工作将全部完成。

  然而,廊坊公厕的改变不止表现在数量的增加、硬件的提升,更体现在管理和服务质量的提高。10月9日早上5:30至6:30,记者利用骑车晨练的机会,一连串实地探访了廊坊中医院附近、人民公园附近、时代广场附近、十五小附近几个公厕,尽管都是早上6:00左右,但是都在开放中,而且均是内外干净整洁、环境温馨优雅。当前,廊坊的公厕与两年前相比,确实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整洁干净、没有异味、冲水顺畅,并配有无障碍厕位,更加人性化。

  在近年来的公厕建设改造中,“新理念、新技术”的运用十分突出,第三卫生间、无障碍设施、新风除臭系统、增压节水装置被广泛应用,同时,挂衣钩、置物板、残疾人扶手等人性化设施也在细节处体现着公厕服务功能的提升。在硬件建设的基础上,廊坊市环卫局还在公厕管理上下足功夫,打破定时开放的“老传统”,实现24小时全天候开放;从厕内外保洁到设施检修实行规范化管理,保证用厕环境;引入“互联网+厕所”信息技术,开发公厕电子地图及手机APP,为市民及外地游客用厕提供便利。一系列的软硬件建设,使现在的公厕成为了城市的一扇文明之窗。

  在公厕管理方面,随着新风除臭空气净化系统、节水增压水箱和配套便器、防水防污隔断等新设备的投入使用,该市公厕硬件设施水平明显提升,这也为公厕日常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实现了管理工作量的减轻和保洁质量的提升。另外,“厕所革命”仅有厕所建设者、管理者行动远远不够,还需要厕所使用者一起努力配合,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不忘维护城市文明。(网上京津冀 刘振山 周云峰)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