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文安:把创城工作做成实事工程民心工程
发表时间:2018-08-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8月20日上午,在文安县商业街北口,骑车经过此路口的范女士,因逆向行车,被执勤交警拦住,引领到路口的交通违法宣传教育学习点前,认真学习行人、非机动车交通安全知识。

  “为进一步优化全县交通秩序环境,培育广大市民文明交通行为,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在城区设置了5个交通违法宣传教育学习点,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针对自行车、电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机非混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对违反交通法规人员进行不少于10分钟的交通法规教育。”文安县委外宣办(文安县网信办、新闻办)主任王松说,“自8月份活动开展以来,交通秩序得到了有效改善,县城区交通环境全面提升,文明出行深入人心,下一步将在城区依次推广。”

  近两年,文安县把创建文明县城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软硬环境,服务新区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按照全面、全域、全民创建总要求,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纳全民之谏,紧扣问题短板、精准靶向发力,以重点难点问题的逐个破解,带动文明创建水平的整体提升,真正把创城工作做成了实事工程、民心工程。

  坚强有力的领导管理机制 推动文明创建快步走

  成立创建指挥部,构建县委书记、县长负总责,分管县领导挂帅带队,部门“一把手”驻守前沿阵地的领导机构,形成26名县四套班子领导指挥调度,129个部门一把手冲锋陷阵,54万文安人民携手共建的全民创建新格局。创造性地把“网格化”管理与“结对共建”模式相结合,将108个破旧小区与77个县直单位结对共建,为城区所有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设立路长,所有创城测评点位和内容全部纳入1268个网格,落实到5000多名工作人员,建立起“网上有格,格中有点,点上有事,事上有人,人上有责”的管理平台。县财政将改善民生放在首位,优先保障政府广场、东关集贸市场、曙光路、民安路北延等创城惠民工程的建设实施,以“无忧式”服务有力保障创城工作的开展。

  沁心润魂的文明养成举措 引领市民素质大提升

  开展“我为文安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以重点人群的有效突破带动全民素质的整体提升。发挥领导干部的先锋作用,带头遵守《文安县市民公约》,树文明良好形象,做文明养成领路人;发挥“小手拉大手”的带动作用,以孩子作为突破口,带动整个家庭参与文明创建,构建起“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文明创建新模式;发挥“优质商家”的示范作用,开展诚信经营示范街、食品安全示范街、优质服务示范街等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在各类媒体设立诚信红黑榜、曝光台等栏目对商家实施有效监督,构建公开透明的社会信用体系。

  特色鲜明的创建载体平台 带动社会各界齐参与

  启动实施“践行八个提倡 创建文明县城”“我为文安作贡献”“文明社区结对共建”“百支创城服务队进社区”“文明星期五·照亮文安城”志愿服务、优秀传统文化“七进”(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进公益)、特色创城宣传品制作、文安传统文化公益论坛、“我是文安文明小使者”等多项创新型工作,这种指向明确、条块分明、点面结合的全覆盖、组合式载体平台,为市民百姓参与创城提供了各种机会,使全县的创城氛围空前浓厚,道德力量汇聚彰显,志愿服务无处不在。

  群众点赞的系列惠民举措 实现民生福祉再增进

  持续开展“两改一清一拆”、城区广告整治、城区环境卫生改革管理、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文明社区创建等七件惠民实事,施划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1.1万个,增上健身设施100多处,群众的幸福感明显增强。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惠民小事1688件,帮助困难群众5000多人,创城办及责任单位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100多个(封)。新建2条城区主干道,曙光路建成通车、民安路北延工程强势推进;东关菜市场、政府广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安三幼、文安四小等重点惠民工程建成投用。3个社区居委会迁建完成并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集服务、健身、娱乐等于一体的便民利民十分钟“生活圈”初步形成。

  推心置腹的文明创建走访 推动社情民意大聚合

  创新“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活动形式,彰显文安创建特色,组织实施“文明社区”结对共建活动,77个县直单位成立98个创城服务队,开展入户走访的同时,把惠民实事送进社区,组织举办包括医疗卫生、文艺汇演、政策上门等惠民活动312场,走访居民10万户(次),征求意见1万多条。开辟网络走访新阵地,利用网站、两微一博自媒体等网络阵地,开展“我为创城谏一言”活动,累计收集社情民意2万多条,通过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真正做到文明创建全覆盖。(廊坊都市报 记者 张春娥 通讯员 王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