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文明花开幸福城——大厂创建全国文明县城走笔
发表时间:2018-07-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创城’带给我们的变化不止在于环境的改善。县委、政府在细微之处创新实施的惠民举措,有效解决了大家的实际困难,更是带动了更多的群众讲文明树新风……”盛夏时节,走进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隔河相望的大厂回族自治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带来的崭新变化成了群众热议的话题。而让百姓们赞不绝口的惠民新举之一,就是该县面向社会错时开放县城沿街28个单位的内部停车场。划分合理、标识明显、免费停放的346个“共享”停车位让大家停车不再难。

  这也仅仅是这个县“创城”过程的一个缩影。针对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如厕难”和“健身难”,大厂结合县情实际,坚持创新思维,将县城沿街各行政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内部的138个洗手间全天候免费对外开放,并开放县城区一小、二小两所小学的运动场和体育设施,供百姓健身锻炼。同时,大家纷纷从自身做起,规范停车、文明如厕、维护公共设施,为创城添色出力。惠民利民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道“必答题”,在大厂,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以实际行动给出了直观形象的回答,176平方公里的城乡沃野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凝聚共识,向“目标”发力

  “我们坚持全县中心工作以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为统揽,强化全面、全域、全民、常态化创建,切实把创建过程转化为惠民、利民的生动实践,让各族群众享受更多发展带来的实惠,把大厂建设得更加美丽和文明,真正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谈及“创城”,大厂县委书记、县文明委主任谷正海的话语铿锵有力。

  大厂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以“五城同建”标准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的战略部署,强调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核心任务。2017年,全县各级干部职工坚持说干就干、干就一流的工作作风,狠抓各项工作细致落实,成功获评河北省第一届文明县城,并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今年初,大厂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工作中,大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列为每次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的议题之一,县文明委每月定期研究调度创城工作,县人大、县政协每季度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视察创城工作,县财政安排创城专项资金并列入政府预算。不仅如此,县四大班子领导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晨扫描”,带领相关部门随时发现问题,限时办结,全力推动文明县城创建,新一轮干群齐心同创城的热潮在潮白河畔激荡涌动。

  攻坚克难,为幸福“加码”

  市场中随意摆摊设点的摊贩少了,和谐靓美的社区环境让居民的幸福感多了;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少了,路上相互礼让的行人多了……这一幅幅美好和谐的平凡景象,印证着大厂“创城”的成果,更彰显着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的追求。

  着眼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该县累计投资1亿余元实施了涉及城乡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提升等一系列惠及群众的“创城”工程,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了道德养成馆、对34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新建2个便民菜市场、取缔马路市场并新建2个临时疏导区,还开展了新建污水管道以及县城所有主、次干道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和人行道整体改造提升等工程,撑起文明“硬实力”。值得一提的是,该县高质量开展造林绿化攻坚战,超额完成全年造林绿化任务,加快形成“道路、河渠绿带闭合,秀林、郊园竞美连线,社区、村庄林木环绕”的绿化格局,让群众得实惠、真受益。

  民生实效既看大工程,也看细微之处。大厂将“厕所革命”视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坚持大手笔建设、大力度推进。2017年以来,这个县将厕所建设与创城相结合,精准发力,重点出击,全面提升厕所建设管理水平,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累计投资500余万元对县城区一批使用年限长、标准低的18座公厕进行改建,并在重点位置新建了9座水冲式公厕,全部达到旅游城市公厕的使用标准。在此基础上,今年计划在县内主要旅游线路、重点旅游区及镇区建设旅游厕所30座,并对城区现有的旱厕和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公厕和1000余个户厕进行改造,努力让群众“方便”变得真“方便”,引领文明新风尚。

  全民参与,建“好人之城”

  思省心、诵经典、行善举……6月29日下午,大厂县道德讲堂总堂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在该县公民道德养成馆隆重举行。据了解,大厂县2018年道德讲堂总堂活动计划持续至12月底结束,将参观公民道德养成馆与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相结合,大力学习宣传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事迹,这是该县助推公民道德建设常态化的又一生动实践。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大厂县坚持把同步提升各族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作为创城核心,在通过设立公益广告、制作播发宣传片等形式营造浓厚氛围的同时,还在全县上下广泛开展了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以及“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评选和“道德模范”巡回宣讲等主题活动,让老百姓沐浴在核心价值观的春风中,潜移默化净化心灵。近日,该县2018—2019年度“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截至目前,这项在大厂连续开展7届的评选活动,累计评选出300余位“身边好人”,其中1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0余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好人”等各类道德荣誉。

  大厂是一片好人成长的沃土,乐于助人的志愿者们也是大厂人崇德向善的最好诠释。以“传承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社会”为统揽,全县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文明交通引导、文明星期六入户走访等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8万余人次。如今,志愿者已成为“大厂好人”群体的一张“烫金名片”。(黄蕾 刘亮 白万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