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创城进行时:文明礼让斑马线 行人满满安全感
发表时间:2018-05-30   来源:廊坊文明网

  5月4日,我市出台主城区交规“二十条”,以加强主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其中规定“严禁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违反者罚款50元,记3分”,这条新规受到市民广泛关注。5月27日,记者走上市区街头……

  行人:礼让车辆让我安全感倍增

  斑马线,又被称为“生命的守护线”。近日,随着交警部门加大整治力度,机动车驾驶员“礼让斑马线行人”的意识有所提高,行人交通安全感也有所提升。

  当日上午10时许,在市区广阳道与市妇幼保健院交口,车流量和人流量较大。10时10分许,有6名行人准备穿越斑马线,3名行驶到该处的机动车驾驶员在几米开外就开始减速,并将车停在斑马线前,后方驾驶员见状跟着停车等待且没按喇叭催促,等到行人都通过了,才继续前行。

  “原来都是人让车,现在车让人越来越多了。”市民邱女士对此深有感触,一天下午,在广阳道与新华路交口,当时车流量较大,正当她开始穿越斑马线,两辆车行驶到斑马线前停车让行,让她觉得很有安全感。“很感谢主动让行的司机。毕竟‘礼让斑马线行人’的意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全形成的,这需要一个长期且共同努力的过程。”邱女士说。

  采访中,不少市民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宣传和查处力度,增强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促使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让“礼让斑马线行人”成为廊坊文明新风。

  司机:礼让同时希望市民遵守交规

  然而,在观察过程中记者发现,仍有不少司机在经过斑马线时并未停车礼让行人,甚至与行人抢道,快速通过,部分行人横穿马路时也未遵守交规,安全隐患大。

  在近半小时观察中,有5名行人未遵守交规,部分行人行走斑马线“半途而废”,甚至有不少“低头族”,在过斑马线时全程低头看手机,其中一名头发花白、步履蹒跚的老人在穿越斑马线时和路边人寒暄,丝毫不顾及来往车辆。

  司机曾先生告诉记者:“有时候会遇到行动缓慢的市民通过斑马线,赶上上班着急,在礼让与不礼让之间也会纠结,希望行人、司机可以换位思考,在司机礼让的同时,行人也尽量快速通过。只有通过共同努力,礼让行人才能成为常态。”

  记者还发现,横穿马路的行人数量较多时,机动车往往会选择让行,而行人数量少,特别是“形单影只”时,多数机动车都不会让行,还加速通过。

  “现在每天开车上下班,一看到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都会主动停车让行。行人过马路就是几秒钟的事,对司机来说影响不大,但行人的安全得到了保障。”市民吴先生说。

  交警:礼让行人成为文明名片

  究竟怎样的行为属于不礼让斑马线行人?怎样正确礼让斑马线行人?市交警一大队相关负责人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人行横道线是保障行人安全通行的交通信号,行人在人行横道线上有特别的通行权利。《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礼让。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因此,机动车行驶遇有人行横道时应减速行驶,遇有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礼让,否则对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记3分。

  “礼让斑马线,让出的不仅是安全,更是一种关爱和温暖,需要大家相互理解和支持。”市交警一大队民警杨华说,“二十条”出来后,通过纠正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一部分驾驶员已经有了礼让行人意识,但还有一部分驾驶员不能够自觉遵守。希望广大司机朋友,能够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从我做起,文明行车,礼让行人。(廊坊日报 记者 高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