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广阳区万庄镇:精准发力打造“高颜值”美丽新城
发表时间:2018-05-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广阳区万庄镇把镇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抓手,重拳出击、精准发力,形成了齐抓共管、个个重视、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已集中整治42个村街、50条道路,打造了18个精品线、示范点,为老百姓打造了优美宜居生活环境。

  从“强化责任”入手,构建共管格局。万庄镇成立了抓环境促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环境卫生面貌的整体转变提升。坚持镇主要领导“压村督导、压茬推进”的工作方法,与村街干部入村实地调研,实地督导查看,研究方案、一村一策、综合施治。同时,将环境整治任务细化至村街,由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负责,把基础清理、路沿美化、节点绿化各项工序逐一推进,持续改善提升村街环境卫生。

  从“治污治乱”入手,补齐环境短板。万庄镇重点整治环境死角死面,形成界限分明、平整连片、条块结合的样板街道。活动期间,累计出动环卫人员1.2万余人次、清理运输车辆、装卸设备5000余辆次,清运垃圾、柴草、落叶共计2.7万余方。同时,坚持“把空闲土地亮出来,把被占街区腾出来”的工作思路,取缔旧货市场,解决街区占道、影响环境面貌等问题。

  从“绿化工程”入手,打造景观亮点。万庄镇实施绿化工程,有效利用空间植树造林、新建花池、新栽花木、铺设草坪,打造了纬一路万庄东大门“美丽万庄活力新城”绿植景观带、墨其营村北公园、纬一路北侧油松景观带等18个绿化节点。突出“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亮点”,提前完成3500亩的植树造林任务,既增添了绿色生机,又给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从“长效机制”入手,严防问题反弹。万庄镇分片建立微信工作群,实时播放各村街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并每两天召开一次包村干部调度会,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建立督导问责制,对未按时跟进工作进度的,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向镇主要领导当面汇报情况。此外,每季度开展一次环境综合整治大评比,对环境保持良好的村街发放流动红旗,对整改不力、综合环境差的村街进行通报批评。

  从“行为习惯”入手,推进模式创新。万庄镇在村民中大力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通过发放环保宣传材料、墙体彩绘、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宣传环保知识,增强农村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鼓励群众践行低碳、环保、绿色的生活方式。同时,新修建垃圾池110个,在主要道路新购置增加垃圾桶500个,引导村民垃圾入池入桶,逐步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生活习惯。(王锦妍 刘飞 周洪娜)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