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三河和平街社区:弘扬雷锋精神 志愿服务惠民
发表时间:2018-04-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年来,三河市鼎盛东大街街道和平街社区以“讲文明、有功德、守秩序、树新风”为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以亲情关怀、文化活动、生态保护、平安建设为主要内容,组织动员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活动,营造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社区环境。今年1月份,和平街社区居委会被评为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为独居老人送温暖

  和平街社区居委会多年来致力于扶助老弱病残群体,多次开展亲情关怀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们送温暖。

  3月3日上午,社区干部组织志愿者分别来到李志邦老人和赵淑琴老人家里。这两位老人儿女不在身边,平时都是自己一个人生活。

  “您最近身体怎么样?”志愿者与老人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老人健康状况、子女回家频率等情况,再三叮嘱老人日常用电要注意安全、饮食应清淡、尽量不吃隔夜饭菜等,并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同时,还把社区电话联系卡送到老人手中,“有困难找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会竭尽所能为您提供帮助。”

  “儿女不在身边,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经常帮助我们,对我们关怀备至,让我们心中温暖。”赵淑琴说。

  营造和谐平安社区环境

  3月5日下午,和平街社区干部带领20名志愿者,对辖区卫生死角进行了大清理。经过一个多小时清扫,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社区清理活动,不仅营造了干净、舒适的环境,同时,志愿者的行为呼应着雷锋精神的内涵,让雷锋精神在社区得到了进一步传扬。此次活动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为创造和谐美好的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和平街社区除了在传统节日组织文艺表演,还在“学雷锋日”请来社区“和谐之声”文艺队现场助演。

  为确保辖区平安祥和,和平街社区志愿者放弃休息时间,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每日不间断巡逻,为社区平安保驾护航。志愿者在巡逻过程中还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有力维护了社区安全、稳定。

  关爱青少年儿童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3月3日,在三河市第二小学附近的“小饭桌”,学生们正在进行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据了解,志愿者每月都组织辖区“小饭桌”的学生参加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发放《弟子规》《三字经》等,并通过诵读评选出优秀学生。

  诵读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中华传统经典文化的兴趣,还使他们深刻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社区干部、志愿者还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学雷锋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赞赏与表扬,学习雷锋精神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志愿者为他们讲解雷锋故事,鼓励他们在每一件小事中践行雷锋精神。

  “社区将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倡导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社会风尚,积极营造崇尚雷锋、学习雷锋、争当雷锋的良好氛围,不断壮大学雷锋志愿者队伍,逐步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体系。”和平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楚秋燕说。(高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