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香河县安平镇 打造美丽乡村 建设幸福家园
发表时间:2018-03-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年来,香河县安平镇以增强农民获得感为根本,以服务农民、富裕农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幸福家园。

  发展产业富民。打造美丽乡村离不开产业的有力支撑,安平镇以发展的思维和改革的精神创新富民举措,让农民扎根农村、发展农村。他们组织了多次致富带头人培训班,鼓励青年创业者和村内有志人士在本土创新产业,带动贫困户发展致富。目前,高庄葡萄园、平庄樱桃园、贾庄竹柳基地等田园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全镇形成了“田园综合体”,鼓起了老百姓的腰包。此外,安平镇还着力招商引资,带动本镇经济发展,他们利用地域优势,引进了北京大型石材城,有力带动了当地百姓的生产就业,促进了农民增收。

  打造生态宜民。生态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立足点,生态优势是最具特色的优势。安平镇通过治理北运河河道,加强河岸治理,重塑水清岸绿水乡风貌。突出“绿”元素,多植本土树木和适地果树,保护各村街上百年的古树名树。他们聘请设计师高水准做好村庄规划,对自然村落实行保护性修缮,兴建富有地域特色的传统建筑。坐落于安平镇北部的王家摆村就是一个典范,改造后的村街环境优美、街道整洁,新翻建的村委会大院里还建成了村史馆。走进高庄村新建的农民休闲公园,仿佛走进都市公园,公园内假山、人工湖、健身设施齐全,颇受百姓的欢迎。

  治理环境健民。该镇狠抓辖区内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倡导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树立人人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意识,做到了路净、水净、园净,使人民的健康水平有了提高。针对一些涉污企业的负面影响,安平镇坚持“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予以打击和清除,近两年来,全镇共关停高污染企业30多家,同时引入了一些无污染产业入驻,使全镇的天更蓝,水更清,人们生活得更加舒适。去年,该镇对全镇半数村街进行了厕所和污水处理改造,使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更加洁净,更加健康。

  纯净乡风乐民。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最大限度呈现自然之美,更要深度展现乡村的人文之美,做到“颜值”和“气质”兼修。该镇推动移风易俗,强化建章立制,突出党员带头,树立乡风文明。引导各个村街成立红白事理事会,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并要求党员干部带头落实,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塑造文明乡风,将更多的传统文化元素融入田园乡村建设之中,使村庄更有灵魂、更具特色,安平镇对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传说故事等进行深度挖掘和梳理,巧妙融入美丽乡村,充分利用古庙、古桥、古树等乡村景观,为后人留下更多的乡愁和时代记忆。(李春杰 李建峰)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