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咱村也有了保洁员”
发表时间:2018-03-02   来源:廊坊文明网

  村庄摆放的垃圾箱环保美观,村民自觉将垃圾倒入垃圾箱,房前屋后果皮纸屑没了踪影……3月1日,记者走进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西麻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不由让人称赞。

  有着408口人的西麻村,位于永清县城东南1.5公里。近年来,上级在村里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栋栋宽敞的大瓦房映入眼帘,村道是硬化的水泥路,路面宽敞整洁,两旁路灯高耸。

  “村里环境大为改观,得益于配备了专业的保洁员,他们就是村庄的‘美容师’。”村委会主任李文伯介绍,该村2016年引进桑德公司推进环卫一体化,在村里增设了20个环保垃圾箱,聘用了2名专职保洁员,彻底实现了全村垃圾分类处理和保洁专业化。

  三年前,村民李殿孝、马江主动申请成了村里的保洁员,负责4条主干道路和12条小巷道的卫生保洁。他们就像“上班族”一样,每天手推着小平车,一把扫帚从村南扫到村北。

  没有节假日和双休日,两人却干得很起劲,除了清扫垃圾,还要劝阻村民别乱扔东西。李殿孝说:“其实这个工作并不好做,刚开始大家都没有意识,思想不统一,不配合工作。有时候我们还要看别人的脸色,少不了冷嘲热讽。”

  但在李殿孝和马江的不懈坚持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理解他们、支持他们。“大家的思想统一了,乱丢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村里的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马江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村不仅配齐了环卫设施、聘用了保洁员,还制定出台了垃圾管理、清扫保洁等规章制度。李文伯介绍,他们对保洁人员实行质量考核,既督促保洁员努力工作,又促使村庄卫生保洁走向常态化和规范化。

  “村子变美了,环境变好了,乡亲们奔小康的劲头越来越足了。”村党支部书记马荣福表示,他们今年将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垃圾治理、生态绿化、文化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真正把西麻村建成农村建筑与乡土文化、自然生态相协调的“美丽乡村”。(刘杰 靳丙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