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繁花开处满眼春:2017年廊坊市文化惠民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18-01-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一座充盈着文化底蕴和文化活力的城市,才会展现出积极向上的力量。

  这一年,廊坊市文化事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文化活动惠泽城乡,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居河北首位;这一年,文化的血液在廊坊加速流动,带着知识文化的营养从城市流向乡村,流向每一个需要的人。

  文化惠民,正在改变着廊坊。

  家门口建起“文化圈”,文化设施星罗棋布覆盖城乡

  悠扬动听的歌声在上空飘扬,时尚动感的舞蹈充满活力,诙谐搞笑的小品让人捧腹……2017年12月31日,一场“赏民俗品年味”文化惠民庆元旦活动在安次区调河头乡黄堤村热闹上演。

  活动现场,黄堤村村委会特意邀请从家乡走出去的文化能人、创业能人,回村与家乡父老齐聚一堂,一边吃饺子,一边欣赏由安次区文化馆及安次区文化志愿者协会带来的精彩节目。丰富多彩的节目,赢得了现场百姓的阵阵掌声。

  周周有大戏、周周有电影、周周有演出……这是三河人民文化生活的真实写照。“三河模式”是我市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廊坊市通过新建、改扩建、购买、整合等多种途径,推动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

  目前,全市已建成了廊坊文化公园、霸州华夏民间收藏馆、中国自行车博物馆、中华戏曲大观园、李少春大剧院、益津书院、三河市文化中心、香河县文化艺术中心、固安县大剧院等50多座标志性大型公共文化设施,预计2016年至2018年三年时间培育打造1000个高标准文化惠民中心。

  在廊坊,所有公共图书馆、群艺馆、文化馆(站)、博物馆均实现了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读书看报、参观游览、文艺培训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免费提供。

  突出特色打造文化品牌,深入推进文化活动惠及千家万户

  国风雅韵,琴瑟潇潇,余音绕梁。2017年4月17日,《国风雅韵》民族经典音乐会在中国管道影剧院上演,开启了我市2017年大型公益文化惠民活动——“月来月有戏”精品演出年的序幕。

  “月来月有戏”精品演出年旨在结合各重大节日和我市中心工作,每月最少向市民呈现一台健康向上、丰富多彩、技艺精湛的公益演出,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从2007年至今,我市每年在元旦、春节期间组织举办“幸福廊坊”文化艺术节,各县(市、区)同期联动,开展文艺晚会演出、公益惠民展演、民俗文化表演、游园庙会活动等100多场次。

  “迎庆十九大·梦想如歌幸福廊坊”第五届合唱艺术节暨“彩色周末”广场文化活动,第五届“最炫民族风”广场舞大赛等共计10场,为廊坊百姓献上了一场场丰盛的文化盛宴。

  同时,相继邀请中国国家画院、上海朵云轩集团在市群艺馆举办“中国风格”国家画院国画作品展、“百年朵云”上海朵云轩近现代名人书画展等多次画展。

  我市还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建立了100多个农村文艺辅导基地,安排专业人员分片包干开展文艺辅导培训工作,培养当地文艺骨干,强化农村文化队伍建设,丰富农村文化生活,让先进文化之花盛开在廊坊城乡每一个角落。

  积极推进文化协同发展,着力构建京津廊文化一体化新格局

  刚刚过去的2017年,廊坊推进京津廊文化协同发展好戏连台。

  近日,我市成功举办“牵手京津冀·欢乐进万家”第三届京津冀(廊坊)京东大鼓书会。活动邀请京津冀13支书会队伍齐聚廊坊,京津冀三省市群艺馆馆长等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走出去”与“请进来”过程中,我市加快构建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长效机制,奋力开辟京津廊文化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在深化京津冀文化资源共享方面,我市组织了大型音乐剧《紫檀》巡演活动,创作大型河北梆子原创剧目《杨家将》,组织“中国梦·廊坊梦·百姓梦”——廊坊市优秀美术摄影作品“运河行”活动,组织开展第三届京津冀非遗联展暨第十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第二届京津冀文化体验展、第三届京津冀(廊坊)京东大鼓书会、第三届“和声廊坊”京津冀合唱音乐会等大型京津冀区域文化交流活动300多场次,打开了三地之间高层次、全方位、深入合作的大门。

  置身廊坊,感受到的不仅是靓丽的城乡景象,更有一种浓浓的文明氛围和文化馨香,使这座独具魅力的京畿名城洒满文化的甘露和光辉。文化惠民,正在改变着廊坊,提升着廊坊人的幸福感。(高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