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安次区:培育厚德土壤 建设和美家园
发表时间:2017-12-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党的十九大提出“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安次区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全面强化思想文化建设,为区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安次区光明西道街道文苑社区背街里巷的墙面上,色彩斑斓的手绘图案引人注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主题宣传画自成一景,在美化城区环境的同时,倡导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环保等工作,共建美丽家园。这是该区开展的“大学生手绘彩墙创新景”活动中,廊坊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的师生与社区干部携手打造的“小街景”,像这样小而精的特色志愿活动,成为安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闪光点。

  该区注重让百姓“富口袋”的同时“富脑袋”,全力建设群众文化新阵地,充分利用社区文化、广场文化、企业文化等,不断丰富和拓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领域和空间。在各村街建设一个村民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一个文化广场,一条乡村文明示范街,一批善行功德榜,一套村规民约,一个红白事理事会,一个道德讲堂(或孝德讲堂),一支志愿者队伍,一支乡贤骨干队伍,每年评选或复检一次“十星级文明户”或“五好文明家庭”。

  同时,深化“善行河北·情满龙河”主题实践活动,以“星期六文明行动”为载体,积极引导老党员、志愿者和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走上街头,结合“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困难职工、关爱残疾人”、“五清理一清除”等志愿服务,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活动。每位区四套班子领导确定了帮扶联系点,区直部门和社区结成帮扶对子,促进了志愿服务活动有力开展,全面提升文明素养,营造了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广泛开展道德讲堂宣讲、公益广告宣传等20余项系列活动,全方位提升了安次文化软实力,实现安次传美名、群众得实惠。

  该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立了安次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校外辅导站,为孩子们打造健康、整洁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在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征文、“美德少年”评选、“文明城市创建我参与”主题演讲、“文明创建我先行”手抄报比赛等校园文明特色创建活动40余场次,让孩子们从小讲文明、树新风。(王满凤 特约记者 庞博)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