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广阳区逸锦家苑社区以真诚服务推动社区治理
发表时间:2017-12-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住在逸锦家苑社区,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温馨。在这样的社区生活,我们更有归属感。”11月29日,广阳区爱民东道逸锦家苑社区居民纷纷表示。

  逸锦家苑社区居委会成立于2007年5月,辖区由逸树家和锦绣花苑两个小区组成。居委会现有工作人员8名,社区党支部共有党员20名。逸锦家苑社区积极探索并努力构筑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融合居民委员会、调解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主体共同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形成了“大事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共驻共建、共同发展”的社区建设新格局。

  服务为本 真情付出赢得居民信任

  迎难而上,困难面前体现责任担当。逸锦家苑社区是一个新社区。成立之初,逸树家小区部分居民因为屋内返潮发霉和小区物业产生了矛盾。社区干部每天早晨一上班,就到小区了解情况,通过与居民聊天、实地察看、上门走访,摸清了社区物业服务存在的问题及居民需求。

  居委会找到问题症结后,召集联席会议,让居民代表和物业面对面沟通,让物业立即处理能够解决的环境卫生、小区绿化等问题,并限定解决期限。积极与物业总公司和房地产开发商联系,解决整体外墙修复、室内返潮问题。在三个月当中,社区召开十几次协调会,加班加点,走访居民534户。经过全体社区干部的共同努力,终于做通了居民的思想工作。随后,第一时间从问题最严重的住户开始维修。同时,帮助物业提升服务水平,美化小区环境,居民对物业服务满意度大大提高。

  任劳任怨,高效主动服务赢得民心。逸锦家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始终把主动服务居民作为根本出发点,每天去社区转转成为工作日常。居民有什么需要,有什么想法,工作人员随时记录下来并着手解决。居民逐渐把社区工作人员当成“贴心人”,物业把社区工作人员当成“主心骨”,有了难事总愿意找居委会想办法。

  扶老携幼,尽心竭力关爱特殊群体。孩子是家庭的未来,社区是孩子成长的基础环境。逸锦家苑社区居委会积极联合辖区幼儿园、学校、驻廊部队等举办主题活动,为孩子提供健康安全的社区环境。孩子们通过参加亲子运动会、部队夏令营、象棋比赛、小树认养、儿童跳蚤市场等活动,丰富了业余生活,提高了社会实践能力。

  逸锦家苑社区居委会特别关注有特殊困难家庭的子女成长,尽心竭力帮他们渡过难关。2015年,一位老人带着孙女找到居委会,请居委会帮助孩子就近入学。经了解,得知孩子的爸爸因车祸身亡,妈妈在河南,没有本地户口,已到入学年龄,孩子不能入学,老人非常着急。因老人对本地不熟,居委会工作人员到学校、派出所、民政局等多个部门帮孩子跑手续、补材料。因为情况复杂,大家足足忙了近两个月,终于让孩子顺利入学。事后,老人眼含热泪一个劲儿对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与此同时,逸锦家苑社区居委会整合辖区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为老人服务。

  盘活资源 营造共驻共建良好氛围

  逸锦家苑社区居委会通过有效整合社区资源,实现对社区事物全方位管理,形成了“大事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共驻共建、共同发展”的社区建设新格局。

  组织共建,汇聚党员合力。逸锦家苑社区居委会以“党员之家”为活动阵地,积极开展“六联共建”活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为方便北京、天津的外地党员居民学习,建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群”。开展“微心愿、V力量”党员服务活动,搭建支部党员、在职党员、居民党员共同服务居民新平台,将居民诉求和党员服务结果,以直观的方式展现出来,对全体党员起到正面宣传和激励带动作用,并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固定下来。

  平安共建,打造社区安全网络。逸锦家苑社区居委会不断夯实综治基层基础,强化治安防控水平,创新探索出“1+n”社会管理模式,积极构建“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逻、社区有网格”的治安防控体系。为进一步深化军民共建工作,密切军民关系,逸锦家苑社区与军民共建单位——武警廊坊支队继续深入合作,围绕每月活动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和便民服务,不断深化逸锦家苑社区军民共建工作。

  教育共建,营造健康成长环境。居委会主动联系辖区第十五小学、金子路实验幼儿园和包括龙文教育在内的多所青少年儿童教育辅导机构,加强与这些单位的共建活动。(陈正)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