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霸州:扬芬港镇阙里墅村拾金不昧成村风
发表时间:2017-11-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日前,霸州市扬芬港镇阙里墅村“两委”授予李忠华夫妇“荣誉村民”称号。前不久,夫妻俩在村里捡到一个钱包,其中有9700元现金,还有身份证和多张银行卡。二人毫不犹豫将钱包交到村委会,很快通过广播等渠道找到失主曹伟宁。曹伟宁真心实意拿出一笔钱感谢李忠华,李忠华坚决拒绝,他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俩是湖南人,来霸州市务工,在这个村租住。拾金不昧是阙里墅村的村风。如果我把钱昧下了,就不配在这个村里住了!”

  “拾金不昧是阙里墅村的村风”,这话没错。在阙里墅村委会广播室里,有一本不同寻常的记录本,上面清清楚楚地记录着“某年某月某日,某村民在哪里捡到什么物品,是否找到失主”等内容。村广播站的广播员已经记不清换了多少个这样的本子,帮助过多少位失主找回丢失的财物,但每一条记录都是一碗“心灵鸡汤”,都曾让住在该村的人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2008年2月1日清晨,村民孙承哲像往常一样,早早起来打扫村里的公厕。卸垃圾时,一个黑色的钱包从垃圾车上掉下来。孙承哲打开一看,里面有一张身份证、2700元人民币、5张银行卡、一张病例卡及若干发票单据。“看来这丢钱的人身体还不好,钱包丢了,他别再急得犯了病!”想到这儿,老孙急忙把钱包送到村委会。经过一番寻找,确认失主是文安县刘某。拿到失而复得的钱包,刘某感动得热泪盈眶。为弘扬正能量,当年,孙承哲被村“两委”授予“道德模范”称号,还接受了省级、市级媒体采访。

  阙里墅村拾金不昧的好村风还曾让台湾同胞深受感动。2015年5月的一天,一位台湾女士到胜芳出差期间,手提包被一盗窃团伙盗走。该团伙将现金悉数取走,将手提包丢在阙里墅村路边。几天后,该村村民曹作宾发现钱包,立刻上交村委会。村干部几经周折联系到这位台湾女士,她连日来的焦急压抑一扫而光,不断向曹作宾及村干部表示感谢。了解到该村一直坚持扶危济困、捐资助学,她立刻拿出500元捐给该村贫困学生,并感慨地说: “阙里墅村风清气正,是霸州的骄傲,是廊坊的骄傲!从今以后,我会尽最大努力帮助阙里墅村的贫困学子!”

  如今,拾金不昧已在阙里墅村蔚然成风。只要拾到财物,不论金额多少、价值大小,村民都会主动交到村委会。村委会登记后,通过广播及各种渠道寻找失主。这一村风不仅为阙里墅村赢得了美名,使该村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也引领周边各村街更加重视村民道德水平提升,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辛建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