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文安:创建讲贡献 成果惠民众
发表时间:2017-10-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文安县残疾人王克佳与北京元海慧诚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协议,实现了成功就业;残疾人李彩莲的淘宝店铺已达到四钻,申请了残疾人创业补贴,淘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文安县残疾人联合会以创城为契机,将残疾人就业作为重要抓手, 举办创业培训班,探索多种服务方式力促残疾人就业,实现精准帮扶。

  文安县将“贡献”精神抓实到当前创城重点工作中。当前该县正在开展“我为文安作贡献”实践活动,从县委书记到普通百姓,人人参与,作出一个承诺、干好一件事情,结合工作实际改进方法,提高效率,确保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该县创城工作以着力惠民利民、提高市民生活质量为根本,以提升全民素质,培树社会文明新风为统揽,以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县城综合实力为目标,创新突破、实干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取得突破进展。

  创新平台,以民为本,创建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持续开展“两改一清一拆”、城区广告整治、城区环境卫生改革管理、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文明社区创建等七件惠民实事,着力提高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东关菜市场、政府广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民生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县城管局累计清理有碍观瞻悬挂物1708条、违规牌匾470块、小广告21750处,城区面貌得到显著改善,依法查处私搭乱建39处802平方米,违法侵占公共用地现象大为减少;县建设局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维护,对破损路面、坑洼便道进行挖补灌缝,有效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县城区街道办六个社区居委会全部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有条件的居委会完善了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集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普教育于一体的活动室、体育活动点等公共设施相继投入使用,便民利民的十分钟“生活圈”初步形成;县文体局在行政服务中心、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相继投放电子阅读机、健身器材等公共文化设施,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打造书香文安的良好形象。

  同时,该县大力推行“燕赵志愿云”注册系统,累计注册志愿服务组织72个,注册志愿者达7494名。以“文明星期五 照亮文安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为载体,扎实推动县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全县社会各界志愿服务组织和公益活动蓬勃发展,累计吸引社会各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达10万人次以上,志愿服务累计约30万小时。

  创新载体,补足短板,特色活动层出不穷

  明确工作短板,针对重点难点创新载体精准发力,确保创城工作不断突破。先后启动实施创城公益广告宣传、“文明星期五 照亮文安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优秀传统文化“七进”活动、特色创城宣传品制作、文安传统文化公益论坛、文安县“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阅读分享活动、“我是文安文明小使者”等多项创新型工作,形成了重点明确,层次分明、点面结合、条理清晰的全覆盖、立体式创建工作格局。

  目前,“文明星期五 照亮文安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已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诚实守信教育、邻里守望互助、创城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13期,80多个单位30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其中;优秀传统文化“七进”活动已确定试点6个,公益电影进社区、公益国学亲子夏令营、孝老爱亲饺子宴等一大批特色公益活动持续开展;创城特色宣传品制作全部完成,共制作环保购物袋、文具盒等创城特色宣传品11大类22个品种6万余件,已发放4万余件。

  创新阵地,弘扬道德,崇德向善愈加浓厚

  在城区8条主次干道以及公园广场、社区学校、医院车站、商场超市、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高密度投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为内容的公益广告2万余幅。其中,迎宾大道、丰利北路、人和路等地的公益广告均按照全省标准顶格打造,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致力于提升全民文明素质,举办道德讲堂和身边好人交流会19场,选树各类道德模范53人,对2016年度10大道德模范和2个志愿服务团队进行表彰,积极推荐20名道德模范参选“河北雷锋”“最美廊坊人”等活动,栾长宝、吴素英等一批道德模范在县域内家喻户晓;举办传统文化公益论坛2场,孝老爱亲饺子宴4场;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系列创建活动,评选表彰文明家庭10个,推荐8组文明家庭参加市级“文明家庭”评选,评选表彰“美德少年” 33名,其中1人被评为廊坊市第五届“美德少年”,1人获廊坊市“美德少年”提名奖。

  目前,该县通过各类创建载体和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累计吸引社会各界10万余人次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形成了全县动员、全民参与的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生动局面。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县75个部门与77个社区建立了“一对一”共建对子,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共发放创城宣传手册等资料12000余份,回收问卷调查11000份,征集群众意见360余条,解决惠民实事180件。(李蓓 王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