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文润廊坊底蕴丰:让市民群众共享“创城红利”之二
发表时间:2017-09-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京津走廊,明珠廊坊。幽燕腹地,溢彩流光。

  京畿之地的文化之魂,在时代大潮中光芒四射。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根脉,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发展的深层动力,也是改善民生、衡量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

  燕野流歌,文脉兴畅。敢为人先的廊坊儿女,正以跨越昂扬的姿态,追逐自己的文化精魂。那是千年前“黄帝制天下以立万国,始经安墟”的风云变幻,那是百年前义和团壮士为国赴死、慷慨悲歌的烈烈雄心,那是新时代以来,亮歌喉、书墨彩、奏锦瑟、踏升平而凝萃的优雅风情。

幸福欢歌

  厚重之处,在于底蕴深藏

  廊坊有几千年有籍可证、有迹可寻的悠久历史,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形成了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地域文化,从不同角度诠释了这方水土所孕育和承载的灿烂文明。

  从人脉相亲的京畿文化,到古道西风的边关文化;从团结奋战的爱国文化,到重末抓商的洼淀文化;从盛衰枯荣的运河文化,到兼容并包的会展文化……明珠之城处处闪耀着文明之光。

  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文化之先声。

  市第六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切实把文化建设提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建设文化强市。”

  一段从经济强市迈向文化强市的征程,一项构筑精神高地和人才高地的战略,一支助推走新路建强市的手笔,都聚焦在“文化”二字上——以文化人、以文兴市、以文惠民,让丰厚的文化底蕴开出自信之花,凝聚起全市人民的强烈自豪感和为廊坊作贡献的强大正能量。

屈家营音乐会

  动人之处,在于民生至上

  近年来,民富市强的廊坊,以饱满的创造激情,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飞速跨越。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794.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706.3亿元,年均增速8.8%,处于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经济增幅最大的黄金跨越时期。

  然而,这还不够——幸福,还要有精神的富足。

  伴随着经济的崛起,一幅波澜壮阔的创城画卷徐徐展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次次生动实践,造就了廊坊精神文化发展的新局面。

  活动在记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向上最美廊坊人”“善美廊坊·邻里守望”“星期六文明行动”“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廊坊把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融入时代,融入社会生活。截至目前,活动参与人数达30万人次,志愿服务累计约60万小时。

  数据可为证:改善老旧小区80多个,惠及市民7万余人;市区公交出行分担率上升至21%,体育健身设施覆盖70%村街和85%以上社区;拆除违规广告牌匾5000余块,清除乱贴乱画小广告1.2万处;推进生态景观廊道建设、瑞丰公园建设等14项重点工程,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6%。

  心声吐真情:“道路平整,路净灯明,分类垃圾箱、健身器材一应俱全,社区更宜居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居民公约等展示牌随处可见,文明意识真正深入人心。”“道德模范、最美廊坊人不断涌现,星级社区、文明村街层出不穷,文明风尚深入人心,乡风更清新,城市更和谐。”

  文化这条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借创建文明城市东风,舞出了民生幸福的翩跹舞步。

音乐剧《紫檀》剧照

  惊艳之处,在于魅力四射

  以打造“京津冀文化体验名城”为目标,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为统揽,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为宗旨,廊坊公益设施日益完善,创意产业异军突起,惠民大计兴旺腾腾,热点亮点层出不穷。

  公共文化阳光普照全城——建成廊坊市文化公园、霸州华夏民间收藏馆、中国自行车博物馆、中华戏曲大观园等50多座标志性大型公共文化设施,预计2016年至2018年培育打造1000个高标准文化惠民中心,文化盛世,蔚为大观。

  文艺精品创作阳春白雪——音乐剧《紫檀》、新编历史故事剧《宋相吕端》、反腐题材现代京剧《脚印》、原创相声《英雄赞歌》、京东大鼓《六尺巷》……廊坊文化春色满园,文化精品集群发力,一部部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应运而生,润物无声,引领风尚。

  群众文化活动多彩多姿——持续实施“一十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建立基层群众文艺辅导基地198个,每年组织开展特色品牌文化活动百余场,组织送文化下乡2200多场次,农村电影放映近4万场次,歌声激荡,舞步飞扬。

  文化产业发展强筋壮骨——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引领,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演艺会展、影视制作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上半年规模以上文化产业项目182个,累计投资规模1318亿元,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4%,文化盛举,气象万千。

书博会上市民选购图书

    坚持文化自信,共享文化红利,廊坊任重道远。

  建设精神家园,决胜全面小康,廊坊壮志凌云。

  星耀苍穹文澜兴,凤舞九天正当时!(郭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