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固安县“洁净城市”创建打造靓丽环境
发表时间:2017-09-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日前,固安县顺利通过省住建厅“洁净城市”验收,获评省级“洁净城市”荣誉称号,这是固安县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产城共建、以城带乡、城乡统筹、共同繁荣”发展路径,加快城市建设取得的又一硕果。

  去年以来,固安县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契机,以争创“洁净城市”为动力,不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多措并举提升城市“颜值”,为城乡广大居民倾力打造“清洁、整齐、优美、生态、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

  洁净城市创建,科学规划是龙头。固安县聘请北京环卫集团工程公司编制了《城区环卫设施专项规划》,把环境卫生事业纳入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同步实施。在区域规划实施中,优先环卫设施设置,使环卫设施与项目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实现了垃圾处理场、垃圾转运设施、公厕等环境卫生设施的科学布局。

  洁净城市创建,凝聚合力是重点。固安县把创建工作作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重要抓手,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主管县长任副组长,环卫、住建、行政执法等有关部门为成员的“洁净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固安县洁净城市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多次召开创建工作调度会,实行“五定”责任制(即定任务、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定奖惩)和项目化台账式管理,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在县“一报两台”开设专题专栏,广泛宣传创建目的意义;先后组织“洁净家园,从我做起”“一点一滴,清洁家园”等一系列志愿者活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凝聚起强大创建合力,不断掀起创建工作新高潮。

  洁净城市创建,科学管理是关键。制定出台《洁净城市考核管理办法》、《城区环卫作业质量标准》、《清扫工人考核办法》、《垃圾清运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实行“定岗、定责”,严格实行“18小时保洁”责任制。强化与北京公交集团、环卫集团合作,扎实推进县域公交体系、垃圾处理体系建设,促进资源互联互通,推动同城一体发展,提高城市品位;依托数字化城管平台,以私搭乱建、露天烧烤等方面整治为重点,大力开展综合治理,城市容貌环境持续改善,实现了城市管理的数据化、网格化。同时,全面贯彻新《环境保护法》,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利用,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加快两座污水处理厂、3座集中式污水处理站和26个村街庭院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污水处理力度,切实提升水体质量。

  截至目前,全县建成区道路清扫面积364万平方米,机械化清扫面积达204万平方米,比2015年增加56万平方米,机械化清扫率从2015年的70%增加到92.8%;日均机械化清扫13个小时以上,比2015年增加 8小时;日均清扫保洁时间达到18小时以上,比2015年增加6小时;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6%。(赵振华)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