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成就综述
发表时间:2017-09-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五年来,廊坊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目标要求,推进1334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从培树典型、打造精品到串点连线、聚点成片,逐渐实现美丽乡村与现代农业、文化产业、乡村旅游和“互联网+”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用美丽乡村建设的显著成效为美丽中国增光添彩。廊坊的美丽乡村建设为廊坊城市品位增添了田园牧歌的风情,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又成为廊坊城市产城融合的崭新路径。星罗棋布的美丽乡村,让京津走廊的这座年轻城市展现了绿为底色、斑斓多彩的风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重中之重,作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科学论断。这些论断,饱含对农村和农民的深情,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五年,长河流淌,斗转星移。廊坊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素质不断提高,优势产业快速发展……1820多个日日夜夜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460万人民砥砺奋进、埋头苦干。淳朴的廊坊人民正在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头脑改变着家乡,共同描绘着廊坊美丽乡村建设的美丽画卷。

  示范引领,成片打造美丽乡村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陶渊明笔下美好的桃花源村,是千百年来人们追寻的梦想家园,也是如今廊坊美丽乡村建设的真实写照。

  从市区出发,南行25公里,便来到了安次区调河头乡第什里村。风和日丽的天气里,五颜六色的风筝在小镇上空争奇斗艳。人们扶老携幼,在京津冀地区最大的风筝广场上体验放飞乐趣…… 第什里风筝小镇是廊坊美丽乡村建设中重点打造的特色小镇之一。小镇距廊坊市区25公里,距北京南五环63公里,距天津市区43公里,获评“中国风筝小镇”“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等多项称号。第什里每年举办的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游客数量及相关餐饮、住宿等消费数额不断攀升,实现了产业发展、富民增收。

  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的霸州市南孟片区建设正酣。在该片区东头村,占地面积6500平方米的游乐公园已基本建成。东头村党支部书记杨敬忠说,公园是将原来的污水大坑填平后改造而成的,现在已成为村民主要的健身、休闲和娱乐场所。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

  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精品示范工程,着力培树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示范引领面上村街整体推进。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廊坊市以北三县(三河、大厂、香河)、固安县和霸州市三大片区为引领,以市级片区为基础,带动全市北、中、南三大美丽乡村建设板块同步推进。北三县片区以大厂为核心建成的单车骑行小镇、裕丰园民宿、紫图游乐园等,成为京津游客短途休闲度假的新去处;固安县建成了东部知子营片区、南部牛驼镇和温泉园区片区、西部东湾乡片区,在片区中还点缀着当地特有的柳编、纸雕、漆雕、脸谱、渔具以及屈家营古乐国家非遗项目等;霸州南孟镇是2016年打造的省级重点片区,围绕温泉养生主题定位,正在建设以现代农业为支撑、集田园风貌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国家农业公园。

  此外,廊坊市还在每个县(市、区)打造了一个市级片区,每个片区连片打造有规模、有气势,村庄连接区域有景观、有特色,已建成的美丽乡村知名度和美誉度正逐步提升。

  重点突破,统筹推进破解瓶颈

  走进文安县大柳河镇南庄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接通到了各家各户门口。“过去村里的道路是砖道,现在全部改为水泥路,村里还修了外环,百姓出行更加方便了。”村民张达说,不光是改造了道路,连家里的自来水、下水道、墙体保温以及厕所等也都进行了改造。

  永清是廊坊市最早实行大范围农村垃圾托管的县,从2015年11月开始全面委托桑德公司负责村庄环境保洁,截至2017年2月,全县386个村街已经实现垃圾处理PPP模式全覆盖。

  “农村美不美,首先看干净不干净、有没有秩序。”市委农工部部长、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宋九胜介绍,我市把清理整治农村环境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前提,集中开展“两改一清一拆”专项行动,基本建成了覆盖全域乡村的清理整治长效机制。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我市围绕全省统一的步骤和节奏,每年申报省级重点村,按照省批复落实支持和奖励资金,派驻村工作组入村帮扶。围绕这些重点村,先后开展了12个专项行动。

  其中,在农村安全饮水方面,持续巩固提升已有建设成果,累计铺设供水管道408万米,覆盖全市农村的10个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全部建成,随时监测农村水厂饮用水水质。

  在乡村道路建设方面,三年时间完成全市1116个省级重点村村内主要道路和街巷硬化5026公里,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群众的出行条件。

  在村庄绿化方面,围绕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和建设绿美乡村目标,全市在开展“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工程的基础上,启动“两年大提升,创建森林城”工程,省级重点村完成村内街道和休闲游园绿化427万平方米,建成环村林带绿化4034万平方米。

  在厕所改造方面,三年来全市共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22.5万个。在垃圾处理方面,确定了安次、永清、固安、大城4个县(区)作为农村垃圾处理PPP模式试点。

  产业带动,物质精神互促共赢

  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是我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主要方面。

  大厂回族自治县陈府镇的实践就是一个极好的注脚。该镇以建设美丽乡村片区为契机,积极打造高品质的民族观光、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环境,累计投入8亿元,相继建设了20公里的旅游环线、万亩森林公园、综合公交车站、游客服务中心、游乐休闲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此外,他们还积极完善吃、住、娱、购产业链,探索“生态园+乡村酒店”新模式,推动一批乡村旅游景点和旅游商品的发展和繁荣,发展成农家餐饮、果蔬采摘、休闲度假、民俗体验、旅游购物5种旅游模式,有力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去年,仅陈府镇美丽乡村片区旅游要素收入就突破了1亿元。

  积极培育优势产业,突出其核心作用,是廊坊人给美丽乡村建设装上的一个高速马达。

  在编制覆盖全域村庄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时,我市围绕“近郊生态田园·京津都市后花园”的目标定位,结合市情,在北三县省级重点片区依托大厂核心区、运河生态文化项目,打造京郊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区;在中部四县(区)以固安省级重点片区、永清韩村片区为支点,打造现代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区;南三县(市)则以霸州省级重点片区、文安鲁能生态园为核心,建设绿色生态田园示范区。通过北、中、南三大区域全域发展,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与文化、旅游以及生态环境的共生共赢。

  生活富裕了,兜儿里的钱多了,接下来就要想办法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让美丽乡村建设真正做到“心里美”。

  如今,来到农村你会发现:随手泼污水、随意堆垃圾的现象少了,爱护环境卫生的氛围浓了;“红白事”大操大办的少了,勤俭节约的风气浓了;邻里互生嫌隙的少了,互帮互助的典型人物多了……文明新风尚已经浸润乡民生活。

  今年,我市以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为载体,全面实施“美丽乡村”文化建设,在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同时,大力实施“十个一”活动,对村“两委”办公室、村民活动室、医务室、警务室等进行整合,集中建设集办公议事、村务公开、信访代理、医疗卫生、文化娱乐、信息技术服务等于一体的村民中心。

  结合村庄建设和文化特色,在村庄入口处设立村庄标识。大力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史馆(室)和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有条件的村要建设文化广场和农村骨灰堂。举办村民讲习所,建好用好农村书屋,运用好“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等载体,抓好逐级评选、宣传教育、展示推广等各个环节。2017 年,完成重点村庄村民中心、村史馆(室)等乡村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创建文明村。

  如今,廊坊的农村已经呈现出村美人富的崭新气象。但廊坊人并不满足,他们正以筚路蓝缕的坚韧,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去实现新时期新农民的新梦想。(葛雪梅)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