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市建设局:惠民为民增辉文明廊坊
发表时间:2017-06-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最近几年廊坊新建了不少公园、游园,让市民在散步锻炼的同时,呼吸新鲜空气,远离喧嚣。”市民葛昌胜在廊坊居住了20多年,他说,“廊坊的变化真是大。”

  葛昌盛的言语中透露出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更反映出各级各部门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所做的努力。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市建设局围绕“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整体水平”中心,抓住“加强宣传教育”和“强化城市管理”两条主线,按照“破解难题、提升弱项、打造品牌”思路,全力推进创城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精准发力改善城市面貌

  “廊坊的大街小巷现在是真干净,而且很多街头公厕都翻新了!”今年53岁的市民王桂荣说,自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感觉廊坊的变化越来越大。

  今年以来,市建设局结合2017年厕站改造计划,改造公厕65座,增加移动公厕10座,新建更换、增压节水、老旧改造、除臭升级,通过集中整修,提高便民水平。同时,加大机扫力度,冲洗主次干道,确保“路见底色”。如今,“以克论净”已经成为环卫人的一种行为习惯、一种行动自觉。

  全市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市建设局严格对照方案要求,逐一明确责任单位、逐一明确工作标准、逐一明确完成时限、逐一落实完成举措,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层层传导压力抓推进,做到天天都有督导巡查,周周都有点评通报,月月都有考核评比,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全力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园林绿化提升城市品位

  “大街小巷都是绿植和鲜花,每次走在街上都会有好心情。” 市民陈伟娜说,如今的廊坊,满目葱茏,绿树鲜花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穿行在廊坊市区大街小巷,目之所及,一条条道路宽阔畅通,一片片绿地生机盎然,让人沉浸在幸福当中。

  每天上午八九点钟,几个老大爷都会相约在市区时代广场,在树荫下下棋。“这里树多,一点儿都不热。”正在下棋的陈大爷告诉记者,自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廊坊树种得特别多,夏天乘凉的地方到处都是。

  今年以来,市建设局较高标准完成9项绿化工程,种植乔木8万株,灌木360万株,摆放鲜花100万盆;引入“微地形园林”设计理念,主要十字路口建成50个精品节点,美化10座桥体,重要道路节点摆放大型绿雕12组,文化公园打造28个品种54万株郁金香花海。

  立行立改打造宜居城市

  “如今走在廊坊大街宽敞的马路上,总会先被这座城市的明亮所触动。”市民包方采说。

  今年以来,市建设局采用EPC模式,提升广阳道、新华路、银河路、北凤道4条道路61栋大型临街建筑物和16个节点夜景亮化水平。

  同时,该局积极实施道路畅通工程,采取夜间错峰施工模式,仅用52天,完成了康庄道、金光道、和平路、丰盛路等7条道路的升级改造,一定程度上畅通了交通“微循环”;全面开展春季市政设施“大整治、大提升”活动,分10组14个片区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整修便道5.6万平方米,更换收水井1550个,路灯800盏。

  在此基础上,该局加大建筑工地的督导力度,成立8个监督检查组和1个机动夜查组,实施拉网式监督和督导检查。累计检查工地4361次,发现扬尘问题672个,下达停工指令50余份,封停整改20余个工地,对扬尘污染“零容忍”,实现工地扬尘治理全部达标。(王满凤)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