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廊坊市深入开展“友善礼让 美好相伴”活动综述
发表时间:2020-11-26   来源:廊坊文明网

和谐溢满幸福之城

——廊坊市深入开展“友善礼让 美好相伴”活动综述

  友善之光照廊坊,和谐之风润全城。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润物无声的春雨,是每一次的相互礼让,是每一次的奉献,是每一次的温暖传递。廊坊人用友善礼让汇聚起磅礴的文明力量,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温度与活力。

  打招呼时,用敬语称呼;过马路的时候,机动车会主动礼让;购物的时候,大家会自觉排队……如今,友善礼让已经成为廊坊最美的底色,在这片热土上到处洋溢着向上向善、互爱互助的和谐气息。

  根植于内心的修养

  ——凡人善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养文明人。“廊坊现在是全国文明城市,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文明人、办文明事,我要从自身做起,力所能及帮助身边人,争做文明好市民。”像市民张亚丽一样,更多的廊坊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文明。

  自“友善礼让 美好相伴”行动启动以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争做文明“宣传员”“示范员”“劝导员”“监督员”,让文明有礼融入生活,让文明行为成为日常习惯。

  为强化文明礼仪普及宣传,廊坊市制定出台《廊坊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细则》,利用大讲堂、社区、学校等开展全方位学习宣传活动。同时,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开展文明礼仪培训,推广文明用语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街。

  和谐的邻里关系、礼貌的交流方式、有序的交通环境等充分展示着市民的“文明素养”。如今,处处可见友善礼让,市民之间互帮互助、真诚相待,社会环境日显温馨和谐。

  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榜样引领,友善礼让温暖人心

  小节之处显大德,细节之中见文明。11月24日下午,在市区公交车站,一辆4路公交车缓缓驶入站点。记者看到,乘客们有序上车,不少年轻人还主动退到队伍后面,让老人和小孩先上车。“阿姨,你来坐这里。”透过车窗,一句暖心的言语渗入人心,只见一名年轻女子主动站起,将座位让给老人。

  廊坊人的友善礼让不仅体现在公交车让座上,还体现在主动避让救护车、搀扶老人过马路、随手捡起地面垃圾以及不随地吐痰等各个方面。

  在市医院,缴费窗口排起长龙,两位老人蹒跚着走到了队伍最后面。“大爷大妈,你站我前面吧。”此时,一名年轻女子主动“让位”,见此情形,不少排队的人也后退礼让。

  友善礼让还体现在志愿服务上,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经常行走在市区的公园、社区、村街向市民群众发放《廊坊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禁止随地吐痰 养成文明习惯倡议书》,引导市民养成礼让他人、主动排队等文明习惯,让“您好”“请”“谢谢”等文明用语脱口而出,让文明浸润日常生活。

  无需提醒的自觉

  ——春风化雨,文明新风涌动全城

  “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是友善礼让的践行者,我虽说每天都骑电动车上下班,也严格要求自己,不越线停车,不挤占机动车道,不逆行。大人们做榜样,孩子们会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上班族程艳丽说。

  如今,放眼廊坊,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市民群众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当文明先锋,争做文明有礼廊坊人,提高个人文明素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创新廊坊、数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建设贡献力量。

  刚从万达嘉华酒店出来的市民张婷,出门就看到了路边整齐待客的出租车。一招手,一辆出租车停靠在她身旁。“您好,请您系好安全带。您要去哪里?”上车后,张婷就被司机的微笑感染,干净整洁的车内环境让她倍感舒适。到达目的地后,司机主动把车票递给她,并提醒她带好随身物品,下车注意安全。

  “酒店服务员很贴心、出租车司机很礼貌、路口交警很热心,我觉得在廊坊,走到哪儿都很舒心。”张婷说,不仅如此,出门在外的时候,邻居阿姨会帮我照料家里的宠物,我会给阿姨带小礼物,邻里之间就像亲人一样,彼此惦念。

  一桩桩感人故事,演绎着大爱真情,一件件善行义举,提升了廊坊温度。在他们的带动下,全社会形成了见贤思齐、争做好人好事的文明新风,“善”的力量不断在城市扩散。(记者 王满凤)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