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三河市: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双提升”
发表时间:2020-11-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11月4日一大早,在三河市杨庄镇中门辛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曲乐悠扬、歌声嘹亮,中门辛艺术团的成员们正在排练节目。在这里,村民们的文娱活动不仅有场地,还有专业设备和演出服装,大家一块跳舞、唱歌、排练节目。村里每周的彩色周末演出还给大家提供了展示的舞台。

  “以前就是坐在一起聊天,现在有了这个舞蹈队,业余生活丰富了,邻里之间的感情更好了。”如今的幸福生活,让中门辛村妇联主任李春红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创建文明城市,造福一方百姓。三河市坚持开展“十大提升行动”,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有力抓手,凝心聚力、多措并举,从完善基础设施到改掉生活陋习,从提升城市颜值到提升百姓福祉,创建机制不断健全,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城市品位不断提升,精神风貌极大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我今年78岁了,坐公交车时总有年轻人让座。小孩子们爱护花草树木,不随意采摘。”市民王淑英表示。

  创建践于行,文明始于心。三河市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设立道德讲堂,开展道德模范表彰、道德模范巡讲等活动,张贴公益广告,这些都潜移默化地感染、陶冶着百姓的心灵,播撒着文明的种子。

  该市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狠抓环境治理,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补齐民生短板等领域下功夫、做文章,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昔日的“灰矮乱”变成了现在的“绿亮美”,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在各社区、各村街设立便民服务站、晨晚练活动点,瞄准百姓关心之处精准发力,切实为百姓生活提供便利,让百姓在优美、舒适的环境中乐享生活。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泃阳西街道福鼎庄园社区招募了34名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服务。社区党支部书记梁爽说:“我们还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将邻里团结、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等宣传入户,让文明、和谐充满整个社区。”

  志愿服务常态化,凝心聚力助创城。三河市先后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文明交通志愿行动等,全市近千名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小区,参与文明出行、环境整治、帮扶共建等行动。

  “作为志愿者,我们会积极配合社区,开展清扫卫生、宣传创城知识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文明社区贡献力量。”志愿者周萌表示。

  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的直观体现,也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在三河市区,各主要交通路口都有持“严禁越线停车”提示牌的交警。他们每天早7点到晚7点在路上加强道路交通疏导,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努力为群众构建文明的交通环境。如今,按秩序行驶、礼让斑马线、等红灯不越线等情景在三河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市民文明意识不断提升。(记者 王洋洋 通讯员 刘伟 张博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