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95岁老兵杨化文获颁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
发表时间:2020-11-02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他曾是文安县滩里镇中学一名教师,为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退休后,扎根乡村,为孩子们铺就艺术之路。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位老人年轻时曾奔赴朝鲜战场,在战火纷飞中立下赫赫战功。他就是今年95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杨化文。日前,杨化文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戴上纪念章,老人激动不已,泪流满面,记忆又回溯到了那段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峥嵘岁月。

  杨化文早年毕业于北京军校,1950年在辽宁沈阳参军并入朝作战,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前线后勤司令部第三分部汽车九团一连文化教员。他参加过5次战役,一次次在枪林弹雨中死里逃生,曾因抢救一车炸药荣立个人三等功。

  谈起那次立功的经历,老人满是皱纹的脸上浮现起一抹自豪。那是1951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了关键阶段,中国人民志愿军取得了5次战役的胜利后,朝鲜战场出现了谈谈打打的复杂局面。美军集中8个师的兵力,接连发动夏季攻势、秋季攻势,与此同时,美国空军实行所谓“绞杀战”,对中朝人民军队后方和后方运输线实行大规模的日夜轮番狂轰滥炸,企图切断中朝人民军队前线弹药物资的供给,迫使中朝方面接受他们的谈判条件。

  “当时,因为我思想进步,表现突出,组织上培养我入党,总把艰巨的任务交给我。”杨化文说。恰逢初冬时节,有一天夜里,上级命令杨化文带着两辆卡车往前线输送物资。赶上一场大雪过后,公路上积满冰雪,两边都是深沟,在这样的路上驾驶,一不小心就会翻下去,后果不堪设想。路上,司机谨慎地驾驶着汽车缓慢前行,尽管车轮上都捆着防滑链子,每个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

  好不容易驶过了最危险的路段,这时,杨化文透过车窗看到,在朦胧的月光下,一辆满载炸药的“嘎斯”车翻倒在公路旁一个大坑里。那个大坑是被美军的炸弹炸出来的,坑里还有半尺多深的冰水。汽车六轮朝天,压着一车炸药,旁边的司机束手无策,急得团团转。杨化文到近处一看,才知道这辆车是自己连队的,司机叫李彦明。

  “当时,如果不及时把这车炸药捞上来运走、伪装好,天亮后一旦被敌机发现,炸药就会被炸毁,将对我方造成极不利的影响。”杨化文说。想保住这车炸药,就必须用人力横着把车拉得六轮着地,然后友军车帮忙斜着把车拖上来,再把炸药一箱箱搬上去装到车上,这就需要好多人。可当时除了杨化文,只还有3个司机及2名助手,人手远不够。到哪里去找人呢?公路两旁的居民为躲避敌机轰炸,早已逃到远离公路的山里去了。进山找朝鲜老百姓求助就是唯一的办法。杨化文当机立断,打发自己带的两辆车继续执行任务,让李彦明看好车和炸药,他孤身一人,手持一根木棍,不顾敌特狙击之危险,去山里求援。由于路滑,他走得又急,不知摔了多少跤,膝盖破了,棉鞋被雪水浸湿了,衣服被汗水湿透了,他全然不顾。终于,他发现了一线灯光,急忙朝那边奔去。走到门口一叫门,屋子的灯立刻被吹灭了。估计是朝鲜老乡听到动静,怕是敌人。杨化文赶紧用朝鲜话说自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屋里人听到这话,先是有两人小声商量的声音,紧接着灯又亮了。他们打开房门让杨化文进去,杨化文用不熟练的朝鲜语加上用手比划,使他们明白了自己的来意。

  “他们很快动员了30多位朝鲜老乡,全是老人和妇女,因为青壮年男人都参军了。大家冒着寒风连夜赶赴现场,齐心协力,把车翻了过来,又烦友军车拉上了公路。我带头下到半尺多深冰水的大坑里,搬炸药箱子,老乡们也一起动手,天亮前把这车炸药装上车运到山沟里伪装起来。第二天,那辆车将炸药安全地运到最前线。我受到了连队领导的表扬。”杨化文说,“这事过去70年了,可现在想起来,我依然为自己对抗美援朝战争有所贡献而感到欣慰和自豪。”

  1952年10月,杨化文从战场回国,先后在文安县滩里供销社和滩里乡政府工作,后走上教师岗位。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七次被评为全县模范教师。退休后,杨化文发挥余热,义务辅导孩子们学美术,坚持十多年,硕果累累。2008年,杨化文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榜”,之后又获得“感动廊坊十大人物”“文安县农村文化活动十大代表人物”等荣誉称号。

  “战争是残酷的,好多战友当年就牺牲在我的眼前,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我是幸存者……”杨化文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志愿军跟朝鲜人民如同亲人一般,以视死如归的精神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如今,我们伟大的祖国日益强大,作为一名老兵,我深感自豪,祝愿祖国繁荣昌盛!”(记者 任雨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