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走向教育智慧的深处:广阳区名师工作室为教育发展赋能
发表时间:2020-10-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各位老师的学习心得已经挂在网上,请大家抽出时间进行学习……”日前,广阳区初中数学名师李春盛工作室主持人李春盛,把业余时间整理的老师教学心得上传至网络平台供大家交流。这是由广阳区教育和体育局打造的众多名师工作室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发挥名师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探索优秀教师培养机制,推进广阳区中小学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全区教育质量快速提升,广阳区教育和体育局于今年年初启动了“广阳区名师工作室”建设。目前,11个首批区级名师工作室已建成运行,预计在周期内将完成百名骨干教师培养任务。未来,第二批、第三批名师工作室也将陆续建立,逐渐形成全区校校有基地、处处有名师的局面。

  笃行致远 严选“名师”

  广阳区名师工作室着眼教育改革和发展,立足教育教学实践,扎根课堂一线,以学校为阵地,以名师为引领,以学科为纽带,集教学、教科研、培训于一体。工作室由广阳区教育和体育局批准、授牌,实行区、校共建共管,由1名主持人和7名学科骨干教师组成,以主持人姓名及学段学科命名,工作室挂牌在主持人所在学校,实行动态管理,工作周期为3年,周期内每年进行一次年度考核,周期结束后进行届满考核。

  “区教体局非常重视名师工作室的建设管理工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广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薄丽颖对记者说,区名师工作室成员都是由精力充沛、个人意愿强烈、在老师和家长中有一定影响力、在学术上有独到见解的一线教师自愿自主提出申请,经学校推荐,最后由区教体局综合考核评选而出。评选以学段、学科统筹安排申报,兼顾学校、覆盖全区,评选出的工作室成员均为同学科区级及以上教育教学一线在职在岗骨干教师;主持人则由在全区乃至全市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具有市级及以上骨干教师荣誉称号的名师担任。

  除精心挑选工作室成员外,广阳区教体局为名师工作室搭建了多种平台,每年为每个工作室提供不低于3万元的活动经费,并在政策上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和保障:减轻名师工作室成员日常工作压力;优先推荐参选省、市、区骨干教师、名师和特级教师;课题优先立项;支持工作室成员参加培训、研修、工作联盟等活动……此外,区教体局还成立了名师工作室专家指导组,聘请了部分校长和有正高级、特级教师职称的名师作为指导专家,为名师工作室成长保驾护航。

  搭建平台 教学相长

  “何老师这节‘自然语文’课真棒,不愧是正高级教师的示范课。视角新,理念新,知识体系严密又不失生动有趣。”广阳区初中语文名师李辉工作室主持人李辉和他工作室的成员们一起探讨着刚刚名师工作室指导组专家何金英老师的示范指导课。

  广阳区名师工作室自建成以来,按照国家课程标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科教学水平。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围绕教育教学改革任务和教学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研究,积极撰写发表教育教学论文。“大家一起学习、教研,抱团成长,进步很快!”广阳区化学名师董丽媛工作室,是首批11个区名师工作室中唯一的化学学科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之初董丽媛就下定决心要让工作室真正扮演起引领辐射的角色,力争在工作室工作周期内带出更多的青年骨干化学教师,以工作室教师的成长经验和研究成果为基石,提升全区初中化学教师的水平。

  各名师工作室的成员还要定期到农村、薄弱学校开展送培送教活动,提升农村和薄弱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开展与区外名师的学术交流活动,研究学习各地先进教育教学经验,积极构建与外地学术团体之间的合作交流机制。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号等网络平台开展专业指导、研讨学习和成果交流等活动,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

  多彩活动 激发热情

  “当老师可真不容易,这几个知识点我研究了很久,就怕同学们听不懂。”市第八小学四年级一名女生在广阳区小学数学名师李新工作室开展的“小老师讲数学”活动中体验了一把当老师的感觉。“小老师讲数学”活动在市第八小学、市第二十三小学、市第四小学等多个李新工作室成员所在单位展开,通过让学生扮演教师的角色,加深他们对知识点的记忆理解,引发学习热情。

  各名师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助教学习互动活动。杨嘉工作室开展“绘本教学”,提高学生的英语兴趣和能力;李艳工作室在中考前夕开设中考导航栏目并开辟专栏“浪花朵朵”,为学子们提供作文写作方法;于国君工作室开展“读理论,学教法”暑期提升活动;岳润华工作室开展“数的认识”专题调研活动;董玉杰、曹姗工作室开展“把握新方向、研读新教材”系列活动;王金花工作室开展研究小数乘法的简单计算活动……

  数量众多、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入教学一线,为学生和老师打造了更多的学习平台,创造了更多体验性教、学机会,让学生和老师们都能爱上课堂、爱上学习。(记者 石径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