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光盘行动:杜绝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
发表时间:2020-09-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咱们就三个人,少点餐,不够再点。”“对对,现在提倡光盘,咱们不要浪费。”现如今,到餐厅就餐听到最多的就是朋友之间互相商量如何按需点菜、不浪费,亲人之间倡导光盘,剩菜打包厉行节约。文明节俭的美德渗透到了普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近日,在市区一火锅店的大堂里,食客正在用一幕幕文明用餐举动践行厉行节约。7号餐桌前,服务人员正在点餐,注意到3人用餐点的菜量已经超标后,服务员建议客人少点三个涮菜,客人欣然接受了建议。食客朱先生表示,餐饮浪费历来比较严重,特别是在今年新冠疫情这个大背景下,关注粮食安全更具有了特殊意义。所以,作为消费者一定要时刻响应这一重大号召,以身作则,点餐时适量,用餐后打包,形成全民光盘、人人节约的社会风尚。

  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响应号召杜绝浪费,每个餐位都放置了“光盘行动”等文明用餐提示牌,店内张贴了多张倡导使用公勺公筷的海报。在他看来,吃火锅必须使用公勺公筷,不仅卫生,也是对同桌就餐人的尊重。为方便就餐,每桌至少配备两套公勺公筷。火锅食材比较容易造成浪费,特别是青菜类,所以每天在采购时都会按照预估量进货避免浪费。同时,通过响应餐饮协会提出的“N—1”点餐法,每天餐前例会都要求服务人员熟悉每份菜量的大小,为客人提供恰到好处的点餐建议,争取做到桌桌光盘,避免浪费。(记者 马颖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