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礼让斑马线”成文明交通风景线
发表时间:2020-09-21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斑马线是行人的安全线,也是驾驶员的警示线,一头连着安全,一头连着文明。近日,记者走上街头关注斑马线前的礼让情况,倾听市民的礼让心声。

  在市区金光道与银河路交口,记者着重观察了右转机动车斑马线前的礼让情况。这个路口,早晚高峰都有交警以及志愿者协助进行文明交通的引导,一旦发现有行人即将经过,志愿者会举起手中的小红旗,对右转车辆进行提示,大多机动车也都会听从志愿者的指挥,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记者在蹲点中发现,不少驾驶员会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

  记者随后又赶到爱民道与新华路交口,抵达时,有两位老人正走上斑马线由北向南通行。由于走路速度较慢,老人走到路中央时,对面的绿灯变成红灯,东西方向的机动车开始放行。两位老人有些着急,却又不敢继续前行,站在马路中间犹豫不绝。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旁多个直行车道的车辆并未启动车子,而是不约而同地继续等待,其中一个靠老人最近的司机还打出让行的手势,示意老人先走……这短暂却感人的一幕被旁边一位年轻的小伙子看在眼里,笑呵呵地向司机举起了大拇指。在记者观察的10多分钟里,该路口只要有行人经过,机动车都会停在斑马线前,静静等待行人通过,未发现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情况。

  “现在的风气好呀,过马路时,汽车会停下来,我们过路口也安心。”在附近上班的赵女士告诉记者,走上斑马线时总有一些车辆主动停车让行,而汽车的每一次让行都让她觉得很暖心。所以她也会加快步伐快速通过。“他们让我们,我们也要为他们考虑。”在随机采访中,市民们表示,礼让行人的车辆确实越来越多,步行出门也觉得越来越安心。

  文明交通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是城市文明的直观体现,更展示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如今,主动礼让斑马线已成为我市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记者 张欢)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