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廊坊市掀起文明就餐好风尚
发表时间:2020-09-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培养节约习惯,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是文明餐桌上的新风尚。连日来,全市上下联动,“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文明新风吹入万家。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街头、餐饮、企事业单位餐厅等地文明提示牌处处可见,不仅营造了“节约为荣 浪费可耻”的氛围,还有“节俭达人”纷纷发力,为勤俭节约巧支招。

  公益宣传 营造节约氛围

  走在市区街头,“人人节约 家家有余”“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这些接地气的宣传语,不仅成为一道道风景线,也时刻传递着文明新风。

  不仅如此,市区各个餐馆、酒店内,也能看到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浪费可耻、文明用餐”的标语,醒目位置张贴了“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和“光盘行动”等标识。餐饮店服务人员会向顾客宣传文明节俭的消费理念。

  “不管走到哪,看见公益广告就能时刻提醒自己,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市民王洪旭说。

  践行文明用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企事业单位的食堂,不仅张贴了节约用餐宣传标语,也开始响应“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实行“光盘行动”。

  安次区行政服务中心机关食堂取餐区的上方,写有“倡导光盘 拒绝剩食”的宣传标语十分醒目。此外,每张餐桌上都放有“不剩菜 不剩饭”“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等文明桌牌,提醒大家节约用餐。倡导绿色环保、厉行节约的就餐风尚,得到了机关干部职工的大力响应。

  合理点餐 饭后打包不浪费

  外出就餐时,吃多少点多少,做到“量体裁衣”不浪费。在市区一家自助餐厅内,很少有人多拿或同时拿多种食物,大多是吃多少拿多少。一位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会随时提醒客人适量取餐。勤俭节约的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现在到外面吃饭,‘光盘’才有面子。”市民王凯在一家网络公司工作,平时午饭都和同事在公司周边饭店解决,“原来大家坐一起,总怕不够吃,点的饭菜有点多。现在再到一起吃饭,吃多少点多少,而且全部‘光盘’,还会拍照发朋友圈,呼吁更多人做‘光盘族’。”

  “服务员,麻烦帮把剩下的菜打包。”8月27日,市民王女士和朋友在餐厅就餐后,将剩下的菜打包带走。服务员热情地拿着餐盒和袋子帮忙。王红说,不管是和同事、朋友聚会,还是和家人聚餐,只要是没吃完的饭菜,一定会打包带走,“其实平时很注意按人头和食量点餐,但遇到实在吃不完的情况,一定要打包带回家,不会浪费。”

  随着文明就餐意识增强,像王女士一样把剩餐打包,成为了不少市民的习惯。

  市民支招 剩饭菜花式加工

  今年60岁的张丽清和老伴儿李国栋住在广阳区,一到周末,儿孙们就会来看望。“每次都去菜市场现买新鲜的蔬菜和肉,也会提前问好几个人来,以免买多了。”张丽清表示,因为心疼孙子们,以前总买很多零食和食材,生怕孩子吃不饱,“现在可不这样了,社会发展快,买啥都方便,随吃随买,绝不浪费。”

  李国栋说,他买菜还有一个小诀窍,就是尽量买大家都爱吃的菜,这样“销路”好,不容易剩。“平时我俩住,难免有时会剩下些饭菜。”对于剩饭的处理,他支了两招,“剩米饭可以熬稀饭。剩下的馒头,就切成片,放点糖用油稍微煎一下,黄嫩嫩、香喷喷的,既好看又好吃,“大饼更不用说了,做炒饼、饼汤都不错。”

  李国栋有着多年下厨的经验:剩下的米饭加上蔬菜,做成炒饭;剩下的菜加点鸡蛋,做成一锅面条;或者是将剩菜饭一锅煮,做成泡饭。“办法有很多,健康饮食、避免浪费最重要。”他笑着说。

  在饮食上,“变废为宝”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今年28岁的廖智,家住在安次区豪邸坊小区。对于日常饮食,他有着一套理念。“健身后接触了一些营养学,并不是大鱼大肉才是‘真营养’,一些家常食物中也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他表示,定期清理冰箱,规划储存空间,下次购买时才能心中有数,“每逢周末,都会规划未来一周的饮食计划。合理膳食,少食多餐,都能有效避免浪费。”(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