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践行“餐桌文明” 彰显城市新风
发表时间:2020-08-24   来源:廊坊文明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今年4月,我市启动“公勺公筷 健康生活”文明餐桌行动,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如今,作为传承餐桌文明、革除饮食陋习的必然之举,公勺公筷正掀起廊坊餐桌文明的时代新风,文明用餐的理念也越发深入人心。

  “我很赞成,这样比较卫生,对大家的健康都有好处。”8月22日午间,在市区建国道东段的沈师傅烤鸭小馆,每个餐位上都摆放着有明显区别的公勺公筷,此举得到了不少就餐顾客的肯定。

  “‘混着吃’的确不卫生,早就应该倡导用公勺公筷。”顾客杨凤英说。文明用餐渐成共识,改变就餐习惯,落实公勺公筷正是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每天餐前例会上我们都会强调点餐时要提醒客人适量点餐、避免浪费,同时保证每桌摆放公勺公筷。”烤鸭小馆负责人沈彦明表示,将继续做好相应配套服务,倡导消费者养成使用公勺公筷和以节约为荣的好习惯。

安次区大清花饺子馆工作人员正在摆放公勺公筷及宣传标牌,引导市民养成使用公勺公筷的饮食习惯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我市“公勺公筷 健康生活”倡议发起后,全市各级各单位积极响应、带头参与。“一双公筷,健康常在。”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食堂,像这样的提示标语抬眼即见。“公筷公勺可有效防止幽门螺杆菌感染,在工作人员的及时提醒下,大家健康的用餐习惯已经逐渐养成。”该局办公室科员张宇说。

  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保障企业推广率和市民知晓率,该局目前已携手市辖三区的市场监管局,为市区餐饮行业配发、设置张贴“文明用餐 公勺公筷”公益广告2000余幅(块),桌牌4万余个。

  “接下来,将以明查暗访的方式考察和保障工作效果,确保公勺公筷在市区范围内配备和使用全覆盖、无盲区、有效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张万刚表示。

  走访市区多家餐饮企业发现,大家都纷纷加强了“文明餐桌”的氛围营造。廊坊市饭店餐饮(团餐)烹饪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刚介绍,各企业将持续刊播“公勺公筷”“光盘行动”等公益广告,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张餐桌体现一方文明。随着公勺公筷、文明就餐理念的宣传和普及,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和我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倡议书》发出后,文明就餐已逐渐成为了群众乐意接受的新“食”尚。

  8月23日一大早,市民高素芹到超市采购食材。“今天是星期日,女儿一家要回来吃饭。她担心我做菜太多会浪费,特意叮嘱我少买点儿菜。”高阿姨告诉记者。“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永远都不忘。在家吃饭时,做到饭菜不剩、不过夜,这样的用餐方式既节约又健康。”高阿姨的女儿告诉记者,大人的身体力行也给家里的小孩树立了家庭饭菜光盘的好榜样,孩子现在也知道家里的“规矩”,吃多少盛多少,吃不完不能下饭桌。

  “以前从饭店吃完饭看着一桌子剩菜,也想打包回家,但最后都没有那么做。除了碍于面子,还因为过去没有推广‘公勺公筷’,总觉得不够卫生。现在好了,‘公筷公勺’落实了,服务员也会提醒我们适量点餐、打包剩菜,很自然地就践行起来了。希望这种倡导节约的做法会一直坚持下去!”市民张山如是说。(记者 王洋洋 马颖劼 贾珺/摄)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