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文安县推动城市形象与文明程度双提升
发表时间:2020-07-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创新为魂 精耕为要——文安县推动城市形象与文明程度双提升

  7月18日早上五点半,“创城·有你有我”捡跑公益活动在文安县森林公园广场正式启动。活动以“跑步+环保”的形式对指定道路内的烟头、纸屑、包装袋等垃圾进行清理。捡跑路线包括政通道、兴文道、曙光路、人和路、堤顶路等六条路段。

  活动现场,数百名参跑者分别领取了由县城管行政执法局准备的手套、垃圾袋等专业用具。随着活动开始,一队队手持塑料袋的跑者奔向了文安的大街小巷。他们边跑边搜寻地面,将废纸巾、烟头、矿泉水瓶、包装袋等一一捡起,装进手中的垃圾袋,用实际行动传递奔跑的力量和绿色环保理念。

  近年来,文安县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为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动力,作为推动文安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重要抓手,牢牢锁定以人为本的创建理念,坚持创新为魂、精耕为要,不断在创新中求突破、在细微处见高低、在破难题上较真劲,把创城这项繁杂艰巨的工程,做成了接地气、暖民心、惠民生的情感工程,实现了文安软件与硬件、外表与内里双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攀升。

  全民参与 凝聚文明内核

  文安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为民、利民、惠民的创建思路,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入手。全县8万余名创城志愿者有序开展进门纳谏活动,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千方百计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薄弱、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较差、群众买菜难停车难等问题,最大限度便民利民。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薄弱环节,集中主要力量,实施围点攻坚,针对小广告顽疾、基础设施滞后、市容市貌脏乱等问题,紧盯问题不放手,创新思路解难题,对症下药靶向治,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城市治理“老大难”问题,研究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创新性举措,探索形成了符合文安实际的创建之路。

  “通过‘文明文安’APP进行监督是个好方法,为了城市更文明,我们也积极参与其中。”7月23日,刚刚在“文明文安”APP中上传自己反映问题图片的文安居民张蒙笑着说。

  文安县立足实际,上线开发“文明文安”手机APP客户端,设置文明随手拍、文明积分榜、个人积分兑换、社会诚信发布、工作动态发布、便民信息公告等多项功能,最大限度激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巩固拓展全民参与的创建格局。在全省率先设计推出蕴含文安历史文化元素和创城精神的创城吉祥物“文文”“安安”,并衍生设计出爱党爱国、志愿服务、文明旅游等11个系列自创公益广告和4个公益动画宣传片,以极具亲和力的形象,凝聚起全县广大群众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丽幸福文安的强大合力。

  示范引领 打造群治共享

  文安县开展示范街创建,强化典型引路,开展“环境卫生深度保洁示范街”和“文明交通示范街”创建活动,把城区内交通秩序差、环境卫生差、经营秩序差的三条主次干道作为重点,同步开展文明交通治理、环境卫生整治、机动车礼让行人等文明创建活动,打造垃圾不乱丢、车辆不乱停、行人不乱走、商户不乱摆的精品示范街。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建立巡查收集、分类汇总、依法处置、宣传曝光的小广告综合治理格局,加大对违法违规小广告打击力度。同时,统一设置便民信息服务栏,既满足群众了解生产生活信息的需求,又从根本上改善了小广告乱贴乱画现象。

  组织全县88个县直机关单位与全县所有社区(小区)结成帮扶对子,构建起全面覆盖、各方参与、上下联动、组团包干的常态化创建管理模式,解决小区环境脏乱、占绿毁绿、“四防”设施缺失等创建问题,推动社区居住环境不断提升。同时,每周开展“文明星期五 照亮文安城”志愿服务活动,面对面征询意见、问计问需,今年已累计收集社情民意1200余条,解决各类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835件,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文安县将所有创城测评点位和内容细化到1268个网格,落实到102个责任单位、5000余名具体工作人员身上,建立起“网上有格,格中有点,点上有事,事上有人,人上有责”的管理平台。坚持以机制建设为引领,健全完善了督导调度机制、综合协调机制、重点问题推进机制、风险防控机制、常态考核问责机制等一系列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把创建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纳入到科学的制度体系当中,用制度机制管人管事、固化成果。

  文安县以精品示范街创建为引领,以“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为依托,以“红黑榜”发布为有效激励,环境卫生实现了以克论净。规划新建停车场4个,扩建2个,在城区内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两侧重新施划停车位995个,同时对交通违法行为人实行学习交通法规、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违规交通行为朋友圈集赞、自觉缴纳罚款“四选一”的处罚办法,交通秩序显著改观。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机制进一步健全,今年“文安好人榜”评选道德模范、文安好人、新时代好少年94人次,成功推荐“河北好人”7人。

  因城施策 搭建管理构架

  在解决社区(小区)创建难题方面,文安县采取分类施策、大而化小的解决办法,对县城区内214个生活小区按照有无物业、有无结对共建单位、基础设施是否需要改造、是否列入财政整体改造提升等类别,结合相关部门工作职能,分类负责、齐抓共管,解决了问题又节省了资金。在解决“买菜难”“卖菜难”问题方面,采取“建设+管理+引导”的工作方法,一方面在县城区东部、西部、中部规划建设3个标准化便民市场,构建起15分钟便民生活圈;另一方面加强对便民市场经营秩序、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的监管,建设群众身边放心的菜篮子工程,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文安县对县城区三分之二的主次干道全面翻修,41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列入政府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全面实施,消除了城市内涝;文化艺术中心工程加快建设,预计10月份建成投用;建设农村文化广场20个,增加健身设施100多台(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有效提升。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小区)创建水平不断提升。通过县级领导包联、定期督导检查、开展分类指导,引导村镇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公益广告宣传、文明家庭评选等工作,实现了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全覆盖。(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