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行动启动活动侧记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让生活更美好 让廊坊更美丽

——“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行动启动活动侧记

  6月的廊坊,满目葱茏,绿树、鲜花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6月的清晨,伴着清爽的凉风,迎着初升的太阳,廊坊的城乡大地正焕发着勃勃生机。一群群“小红帽”化身“文明劝导员”,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为深入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文明委、市创城指挥部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行动。6月28日上午,在市区时代广场开展启动活动,市委书记、市创城指挥部政委冯韶慧,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创城指挥部指挥长赵革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活动。

  “您好,这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让我们共同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爱护环境,构建和谐新社会。”“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美丽廊坊共建共享!”……

  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到倡导文明养犬;从宣传使用公勺公筷到倡导烟头不落地;从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到呼吁市民共筑文明……时代广场上,一股股文明清风拂面而来,馨香怡人,滋养着市民的心田。

  政府领唱 精细管理惠民

  活动现场,冯韶慧、赵革等市领导详细了解各项宣传活动,和志愿者深入交流互动,在签名墙上郑重签下名字,拿起垃圾钳带头捡拾垃圾,以实际行动示范引领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市民是文明城市的创建者,更是创建成果的受益者。“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行动包括开展“友善礼让 美好相伴”“烟头不落地 廊坊更美丽”“文明用餐 公勺公筷”等12项行动内容,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是我刚领到的公勺公筷,以后家里吃饭也要倡导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这次疫情让我们更加体会到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性,这不仅是文明用餐的礼仪,更是一种健康安全的用餐方式。”市民刘春霞说。

  “开展‘文明用餐 公勺公筷’行动,得到了很多市民群众的积极响应。现如今,公筷公勺逐渐成为不少人外出聚餐时的‘标配’。同时,在居家用餐方面,我们也倡导配备公筷公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张万刚说。

  社会合唱 打造“创城合力”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关系到社会方方面面,关系到千家万户,需要全社会参与,共同打造“创城合力”。

  “‘文明养犬’倡议书的内容,把我想说的话都写上了。养犬的不文明行为,不仅会影响周围人的正常生活,也有损我们城市的文明形象。”市民王天成有感而发。

  “文明养犬宣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使市民认识到依法、文明养犬的重要性,也增强了文明养犬、美化环境从我做起的意识,形成一个良性的文明养犬氛围,市公安局将继续加大力度对违规养犬行为进行处置。”市公安局公交支队支队长朱文生说。

  “废旧电池应该放在哪个垃圾桶?”“坚果壳应该算什么垃圾?”……在“垃圾分类 廊坊在行动”的宣传点位上,市住建局的工作人员正在逐一解答市民问题,引导市民知晓垃圾分类知识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

  “垃圾分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我举双手赞成!垃圾分类不是一个人、一个社区、一个部门的事,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出力、共同参与。”市民张程程说。

  志愿服务 传递文明风尚

  “我们倡议每一名少年儿童争当文明先锋,争做文明有礼廊坊人!”当日,20位廊坊日报社小记者在现场发出倡议,并开展拾捡垃圾、美化环境活动。

  “烟头不落地,这个我可以做到!”6月28日早上,市民范先生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这段话,引来众多好友点赞评论。

  “5个烟蒂兑换牙刷1只;10个烟蒂兑换湿巾1包;20个烟蒂兑换景区门票1张……”在“烟头不落地 廊坊更美丽”的宣传点位处,还设置了两个礼品兑换处,其中一个兑换处的礼品由小朋友们制作。

  “为了支持这次活动,我和志愿者一起在公园捡拾地上的烟头,这些是我兑换到的礼品。”范先生举起刚刚兑换的礼品,连连称赞这次活动很有意义!

  “希望更多市民和我们一起保护公共环境、维护市容卫生秩序。”廊坊交通广播FM95.1的工作人员张翔说。

  “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行动正式启动,必将助推我市文明程度再提升,现场市民群众普遍感到活动有意义、有必要、有效果。(记者 杨苗苗)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