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守正创新 有“融”乃强——大厂融媒体中心建设纪实
发表时间:2020-05-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面对媒体融合大势,大厂回族自治县应声而动。

  2018年底,在机构、人事、财政、薪酬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和实践后,大厂融媒体中心挂牌运行。中心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创作“上连党心、下接民心”“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产品,推动党的声音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在融合发展中讲好大厂故事、壮大主流声音,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充分整合资源 全面重构平台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相融共进、优势互补,让大厂融媒体中心实现了由“一枝独秀”向“春色满园”的蝶变。

  大厂融媒体中心充分整合各类传播媒介,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体制机制、内容渠道、经营管理等多方面全面互补、深度融合,建成廊坊市首家与应用长城新媒体冀云中央厨房和大数据舆情汇聚系统,构建起“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多级放大”的综合平台。

  新媒体运营中心以抖音短视频为开端,陆续运营京东新城网站、微信公众号、爱上大厂手机APP。目前,官方抖音吸粉40.7万,作品点击量超过2亿,获赞量达到558万;获评廊坊市政务新媒体“十佳号”和2019年河北省新媒体影响力评价短视频影响力“十佳账号”;微信公众号日活跃度最高增长252倍,头条阅读量破万成为常态,获评廊坊市优秀政务新媒体。

  经过积极争取,大厂融媒体中心已入驻人民号、央视移动新闻网、全国党媒等国家级媒体平台。

  坚持内容为王 打造精品力作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硬件千硬万硬不如作品质量硬。大厂在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始终坚定“内容为王”,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持续激发和释放创新创造活力。

  该县宣传部坚持重大活动电视新闻报道必审,具体难题一把手亲自协调解决;融媒体中心主任统管采编业务,坚持新闻稿件每篇必审、重要评论亲笔撰写、发布产品具体审查、重大选题总揽策划、重大题材专题片脚本直接执笔。

  在内容生产上,大厂融媒体中心以元气满满的原创力,构筑起深沉的发展力量。

  在电视记录片制作上持续发力。独立创作的电视纪录片《大厂史话》,成为大厂建县以来首部全面、系统、深度反映县域历史文化的音像片,播出后备受好评;深入挖掘和升华大厂名人轶事、清真寺典故、地名掌故、饮食文化、民族风俗等文旅融合元素的十一集电视纪录片《大厂风情》,有力助推了大厂文化产业和全域旅游发展。

  同时,拍摄制作“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微信公众号发布后,阅读量达到2.9万,荣获美丽中国微电影大赛微视频类优秀作品奖,并登录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创作摄制的城市形象、全域旅游等重大题材专题片,受到国家部委、省市各级领导和各地考察嘉宾的广泛好评;拍摄制作的短视频《坚守》荣获河北省2020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优秀作品……

  贯通各类终端 力求深度融合

  业以才兴,融媒体中心建设归根结底拼的是人才队伍。大厂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中,同步锤炼从业人员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力打造“一专一尖多能”的复合型全媒体人才队伍,建立了稳定的人员素质强制提升倒逼机制和人才培养投入保障机制,使刻苦钻研业务、争取一专多能、工作创先争优成为队伍的主流追求。日前,大厂融媒体中心荣获河北省2020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先进集体,成为廊坊市县级融媒体中心中唯一获奖者。

  夯实运行基础,推动深度融合。大厂融媒体中心牢牢坚持效果为本、效率优先、效益至上,更多地注重资源整合共享、人员一体统筹、流程优化再造、平台深度融合、功能优势互补,聚焦主体业务,着力构建面向不同用户、满足多样需求的全媒体内容生产体系。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协同作战、相互借力,内容生产的策、采、编、发全流程资源交汇、数据共享,实现了一次采集,报、网、端、屏多种生成、同时上线,个性化生产、可视化呈现、智能化推送、互动化传播,传统媒体的公信力和新兴媒体的生命力有机融合,有效提升了大厂融媒体中心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记者 王娜 通讯员 周慧娟 王璐雪)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