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致敬战斗在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一线的基层民警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廊坊文明网

拱卫首都 守护家园 ——致敬战斗在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一线的基层民警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民生。

  廊坊广阳区万庄镇伊指挥营检查站,执勤民警24小时连轴转,一刻不敢松懈。这里离北京有多近?往前迈五步,就进了北京。民警们说,守好家门,更要看住首都大门。

  廊坊毗邻北京,11个干线路口、152个乡村路口可通北京,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繁重。哪里防控任务险重,哪里就有那一抹藏青蓝,始终守护着百姓平安,它的名字叫“公安民警”。

  疫情防控急难险重,公安民警无惧危险,冲锋向前;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他们精准服务,助力发展;服务群众保障民生,他们情真意切,无怨无悔;严打犯罪维护稳定,他们精准发力,确保安全。

  警徽始终在防疫情、护安全、保发展的一线闪光,公安民警以汗水擦亮警徽,用热血铸就忠诚!

  为企业把好防疫关,为物资运输保驾护航,为复工复产排忧解难……全市广大公安民警闻令而动,向着家门相反的方向,赶赴疫情防控最前沿:日夜巡逻守护首都沿线治安检查站点;在高铁站、公安检查站出入口排查出行人员;“点对点”服务企业,为返岗职工保驾护航;在辖区“落户”,真正成为企业和群众信赖的“守护神”……

  在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第一线,他们日夜奋战,有的累倒在疫情防控岗位。他们用汗水、热血乃至生命与时间赛跑,诠释使命担当,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筑起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钢铁长城。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民警守护“三道防线”出动警力5.4万余人次,检查车辆258万余辆、人员403万余名;社会面管控累计出动警力8万余人次,共立涉疫情刑事案件81起,破获涉疫情网络电信诈骗案件35起,处置涉疫情治安案件103 起;打击处理涉疫情违法犯罪嫌疑人176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线抗“疫”民警用逆行的身影诠释着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使命担当。今天,让我们走近战斗在一线的公安民警代表,见证他们勇敢抗击疫情、护航企业复工复产的光荣时刻。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群勇往直前的公安战士。在高铁站、公安检查站、各疫情防控筛查检测点,党旗飘扬,警徽闪耀,那抹藏青蓝随处可见。他们身着警服、头顶警徽,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最前沿。他们不是百毒不侵,是担当与使命让他们无所畏惧。在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一线,他们日夜奋战,用逆行的身影护佑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今天,让我们走近战斗在基层一线的公安民警、辅警代表,见证他们抗“疫”、保企业复工复产的光荣时刻。

  当好守门员,不漏车与人

  姓名:张伟

  职务:市公安局南尖塔公安检查站站长

  信念:“疫情就是命令,警服就是战袍,公安民警就是战士。”

  “检查站就是一层过滤网,要把一切安全隐患消除。”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南尖塔公安检查站的车流量、人流量明显增大。面对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的双重压力,检查站在站长张伟的带领下,及时调整警力部署,确保群众出行安全畅通。从1月25日至3月10日,检查站已累计检查12万辆车、18.3万人。

  “警力随着警情走。我们要以最安全的检测方式、最快的速度让大家通行。”南尖塔公安检查站位于廊坊与北京交界处,扼守104国道,是重要的进出京通道,也是环京“护城河”检查站中心站。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张伟不敢有一丝懈怠“。我们对外地车、七座以上人员密集客运车,以及携带家禽、活禽车辆重点检测,确保不漏一人一车。”

  每天上午9点,张伟准时来到视频室,参加省公安厅召开的工作调度会,汇报前一天的工作,接受新的工作安排。张伟在抗击疫情一线坐镇指挥,检查站每一名民警、辅警闻令而动,坚守岗位。

  “我们每天会给执勤民警发放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防护用品,每名民警上岗前必须测量体温,做好防护,检查站每四小时消毒一次。”疫情当前,张伟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人民公安为人民”不是口号,而是行动。疫情防控期间,检查站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对运输医疗防疫物资以及油、肉、蛋、奶、菜等重要民生物资的车辆优先保障通行。

  “我们都是‘看门人’,只有尽最大努力把一切隐患排除,‘家里人’才能更安全。”张伟坚定地说。

  胸前有党徽,头顶有警徽

  姓名:王勇钢

  职务:廊坊开发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长

  信念:“为了胸前党徽的使命,也为了头顶警徽的责任”

  3月12日9时,廊坊开发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长王勇钢对首都沿线治安检查各个站点进行巡查。

  41岁的王勇钢和战友们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廊坊开发区辖区的社会面治安防控、“护城河”三道防线查控和辖区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点安全保卫等工作。

  廊坊开发区与北京市接壤21公里,区位特殊,责任重大。

  “身后就是首都,我们必须守住!”“为了胸前的党徽,也为了头顶的警徽。”王勇钢说,从1月25日开始,一车不落、一人不落,全面筛检排查所有进京车辆,严格检测进京人员情况。

  “我们对进京入廊人员核查不放松,抽调警力进驻13个进京小路口检查卡点,24小时不间断对各检查卡点和健康筛查点车辆、人员进行核查、登记,累计核查11万人、7.9万辆车。”王勇钢说,“我们组织分局治安系统警力,配合街道干部,对全区尚未拆迁的10个村街和28个居民小区实行地毯式排查登记,累计清查2万余户、12万人。”

  在全面开展进京小路口防疫执勤工作同时,王勇钢与北京大兴区、通州区警方保持密切联系,协同作战。

  2月29日起,根据上级指示,要加强与北京检查站的联勤力量。王勇钢马上开展工作:调整组织警力,调取装备物资。协调沟通、现场布置、岗上培训、物资分发、取电调试……仅用4个小时,就全面启动了与北京小甸屯检查站联勤卡点的工作。与北京检查站同步运作,联合执勤,得到了北京警方负责人肯定。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性增加,全面排查疫情防控风险点隐 患 点 , 每 一 个 细 节 都 不 能 忽视。王勇钢带领治安大队民警到企业检查安全防范工作,从国药集团围墙安防技术设施,到荣盛集团门卫保安管理登记制度,从新奥集团外来务工人员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到其他企业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规章咨询……全力搞好保障,为企业复工复产开辟绿色通道。

  疾病压不垮,争取早回岗

  姓名:李向国

  职务:香河县看守所所长

  信念:“咱这儿责任重大,必须把工作干好!”

  “感谢组织的关怀、同事的帮助和医生的救治,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给组织添麻烦了……”香河县看守所所长李向国带班值勤时突发脑溢血入院治疗,这是他清醒后说的第一句话。

  面对突发重大疫情,李向国从除夕至正月十三,放弃与家人团聚,吃住在所,昼夜劳顿,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2月6日零时30分,53岁的李向国在带班值勤时突发脑溢血。

  2月7日上午,经过抢救,李向国终于苏醒。他马上找陪床的儿子索要手机,了解看守所勤务情况和疫情防控情况。

  “咱这儿责任重大,必须把工作干好,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李向国对工作认真负责是出了名的,在身体恢复期间,他依然牵挂着所里工作。

  “现在,我爸能坐起来自己吃饭了,每天都了解看守所疫情防控情况。他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康复训练,争取早日返回工作岗位。”谈起父亲,李正楷难掩自豪。

  李向国从警25年。今年是他担任香河县看守所所长的第8年。到任的第一年,他就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每年除夕必须在岗坚守。看守所职责特殊,疫情防控责任尤重。为加强防控,他把全所民警分成三个班组,每班15天轮流在监区值守。他把自己排在第四班,全程全时在岗。在他的带领下,香河县看守所连续多年保持安全无事故纪录,先后两次被省公安厅评定为二级看守所,获评“全省工作成绩突出公安监管场所”。他本人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公安监管民警”称号。

  2月12日、2月21日,中共廊坊市公安局委员会、中共廊坊市委政法委员会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向李向国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市公安机关、全市政法系统广泛开展向李向国同志学习活动。

  “看守所责任重大,我作为共产党员、看守所所长就得往前冲,这是我应该做的。”李向国表示。

  圆梦藏青蓝,抗“疫”冲在前

  姓名:王银

  职务:大厂回族自治县公安局祁各庄派出所辅警

  信念:当好疫情“守门员”

  “明天将有5名群众解除医学隔离观察。”3月12日,大厂英文酒店疫情流转观察点,大厂回族自治县公安局祁各庄派出所辅警王银和战友已连续封闭式战斗42天。

  “在这里观察14天后,体温正常、无不适症状的群众就可以办理解除隔离手续。”从1月31日14:30开始,王银他们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手套、口罩,伴随着刺鼻的消毒水味日夜奋战在观察点,24小时提供看护服务,用血肉之躯为群众筑起安全防线。

  “您从哪里来?乘坐的飞机、高铁是哪趟?途经哪里?”一个多月以来,观察点先后来了70名被隔离观察人员。王银他们会与每名被隔离观察人员及时进行沟通,详细了解情况。“每天至少对被隔离人员居住的房间消毒四次,为每个房间配备医用酒精和84 消毒液。每天处置警情后,我们再按照消毒流程进行自我消毒。”

  王银每天还要与酒店前台、送餐人员、医护人员沟通,了解被隔离人员情况。若发现情绪不稳定人员,及时与被隔离人员通过微信、电话沟通,进行劝解和情绪疏导。

  王银曾是一名武警战士。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他永葆军人本色,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贡献。

  1月31日,得知祁各庄辖区要设立一处隔离监测点,辅警队长王银带领组员张雷、刘佳鑫、王敬宇主动请缨,联名写下请战书,请组织将此任务交给他们。

  隔离点是前线中的前线,感染风险较大。进入隔离点,就需要24小时待命,不能和外人接触。王银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家人不无担心地劝他不要参加隔离点疫情防控任务,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进站保首都,出站守廊坊

  姓名:李想

  职务:市公安局安次分局高铁警务站民警

  信念:“让忠诚挺在高铁站疫情防控卡口最前沿!”

  “群众少一分钟逗留,就多一分舒心,就会安全百倍。”作为高铁警务站民警,李想和同事们想尽办法实现“进站保首都、出站守廊坊”这个目标。

  疫情发生后,我省在省域周边、省域内、环京周边构筑“三道防线”,严防疫情扩散。廊坊高铁站是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班岗。作为人流密集场所,高铁站如何实现对进出站旅客快速登记核对,成为一大难题。

  “每天7时左右,高铁站迎来人流高峰,约有四五百人乘G9002 次列车去北京上班。有些乘客抱怨检测耽误时间,我们耐心解释的同时,创新工作思路:把出站乘客引导至室外空旷场地,分离登记。这样既能快速核查旅客身份,也可避免因人群密集造成交叉感染。”面对疫情防控勤务新变化,李想首创了进站口“三部曲”、出站口“四道查控”新方法。在进站口重点做好旅客体温检测、初步信息核查等工作;在出站口外设置旅客缓冲区,克服空间狭小、感染高风险等实际困难。“针对每日往返京津冀区间的旅客,我们发放了‘京津冀旅客通行证’。这些旅客每两天登记一次,大大节省了出站时间。”李想这种在实战中创新的工作方法,已在全市车站推广。

  3月12日,是李想奋战一线的第46天。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李想每天6时到岗,凌晨撤离,日均行走2万步,在执勤点往返穿梭,像不停旋转的陀螺。

  “防护隔离服里的衣裳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战友们的手长时间捂在汗水浸湿的橡胶手套里,有的过敏,有的浮肿。每晚勤务结束洗手时,双手痛痒难忍,大家从未有人抱怨半句。”李想和战友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钢铁屏障。

  “点对点”服务,警与企联动

  名片:三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信念:“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到哪里。”

  “以前从老家去三河要转好几趟车。这次遇到疫情,坐车不方便,还担心被感染。感谢公安民警,到家门口接我们。”老家在山东济宁、工作在三河市经济开发区莱尼线束公司的小李,没想到竟如此顺畅地回到三河。

  莱尼线束公司是北京奔驰汽车的重要合作伙伴,北京奔驰85%的线束产品由该公司供应。复工仅三天,莱尼线束公司就接到北京奔驰汽车线束存告急通知。汽车产业链条长、关联企业多,一个企业断供,几十甚至上百家企业受影响。

  外地员工快速返岗困难重重,让莱尼线束公司着急万分。三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决定为莱尼线束公司提供“点对点”服务。2月26日下午安排警力,赶赴山东济宁为143名返岗职工回三河全程护送。

  “当天下午4点多,我接到大队安排的任务,让我带领一名民警,开车到济宁为莱尼线束公司返岗职工护航。”该大队中队长王建军说,当时要求他们必须在第二天9时前到达位于济宁的莱尼线束公司。

  时间紧、任务重,王建军和董杰两人驾驶警车,来到固安县和7辆大巴车司机会合,随后连夜赶往济宁。为不耽误工厂复工,两人只好在车上吃干粮充饥,并轮换驾车。

  到了济宁莱尼线束公司厂房后,143名职工经过测体温、信息登记后,登上大巴车。2月27日12时,大巴车在警车带领下,驶进三河市。

  “我们一定履行好主责主业,提供精准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及时督促重点运输企业做到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全力为复工复产企业保驾护航。”三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洪浩说。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