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疫情防控 我市基层干部筑牢前沿防线
发表时间:2020-02-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固安县东湾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党员干部和驻村网格员全员下沉,进村入户,开展地毯式筛查,严格落实查、防、备、稳、治各项措施。图为东湾乡西曹庄村党员先锋队队员正在核对当日人员出入信息。

隐藏悲伤的战“疫”勇士

  2月9日上午和下午,安次区北史家务乡包村干部孙泉收到了两条短信。

  “今天我请一天假,家里有点事。”“我这完事了,在大队呢,有事联系我就行。”

  这两条短信的发送人,是安次区北史家务乡北昌南队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常永强。

  10个小时的时间,常永强与已故的父亲道了别,并迅速料理了丧事。下午5点17分,他回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先后到3个回迁小区和1个无物业小区的检查点进行了督导巡查。

  工作没敢停,眼泪也没敢掉。

  第二天,当孙泉再次见到常永强时,常永强正低着头统计表格,没有多余的话。在孙泉的再三追问下,常永强抬起了头,红肿的双眼吓了孙泉一跳。这时候孙泉才知道常永强父亲过世的消息。

  原来,2月9日凌晨四点,常永强接到大哥的电话,得知了父亲病逝的消息。速战速决,常永强快速冲向大哥家。匆匆忙忙、简简单单地料理完父亲的丧事,常永强藏起悲痛,担起责任,立即回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他时刻记得,自己是北昌南队村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更是整个队伍的“主心骨”。

  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常永强整天忙着村里的大气污染防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在父亲生命的最后十五天里,没能在床前尽一天孝,内心里充满了愧疚。“有千千万万的党员坚守在一线,尤其是陈玉兰的事迹让我非常感动,她克服一切困难,始终坚守在最危险的前线,是我学习的榜样。”常永强说,作为党员,要向陈玉兰看齐,在这个特殊时期,不能因为个人的事情,影响了整体工作,要牢牢守住自己的阵地,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河市泃阳西大街街道康居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董培燕

“疫情当前,不能掉队”

  2月13日一早,董培燕匆匆吃过早饭,赶往三河市泃阳西大街街道康居社区康居小区大门口,那里是她这段日子一直坚守的地方。室外温度较低,董培燕拿出红外体温仪,开始对来往居民测量体温。

  抗疫一线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连日来的超负荷运转,董培燕的腱鞘炎复发了,尽管双手化脓裹满纱布,但她依旧强忍疼痛咬牙坚持。“没事儿,又不是什么大毛病,疫情当前,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我不能掉队。”董培燕说。

  大年初二,董培燕接到单位全员上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当时她刚做完手部腱鞘炎手术,医生建议手部尽量少活动。但是董培燕深知社区工作者肩上的责任:“作为第一道防线上的社区干部,我不能退缩,那么多的居民需要我们。”

  在小区居民摸排工作中,董培燕了解到有一位居民有武汉接触史。董培燕告知他们要居家隔离,每天上报身体健康状况。“一定要坚持自我隔离,千万不能出门!有什么需求和居委会说,我们帮你解决。”隔门不隔心,董培燕每天实时跟踪该户健康情况,目前该户健康状况一切正常。

  “铃铃!”2月6日,正当董培燕和同事们盘点着电话回访名单时,居民发来的一条微信引起了董培燕的注意。“这个老人在小区里遛狗,都一个多小时了,保安劝都劝不走……”照片里的老人带着小狗在小区广场遛弯。收到信息后,董培燕立即到小区广场进行劝阻。原来,这位老人是康居小区居民,在家呆了十多天闷坏了,想透透气。“真是抱歉,给大家添麻烦了,我现在就回家。”在董培燕的耐心劝导下,老人保证今后不再这样。

  为达到疫情宣传全覆盖,董培燕不顾刚刚做完手术的手,依然和同事们在小区各个宣传栏、楼道口张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宣传单、明白纸。社区党支部书记曾劝她:“你的手伤没好,就在单位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吧。”可董培燕婉言拒绝,“现在是社区居民最需要咱的时候,我没有理由不扛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