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市文明办:在疫情防控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
发表时间:2020-02-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文明办,廊坊开发区文明办,市直、中省直驻廊有关单位:

  《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文明委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7日

  

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精神,按照省文明办安排部署,根据全市实际情况,现就我市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通过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利用多种形式、多种载体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氛围,切实保护好市民群众生命健康。

  1.在廊坊日报、廊坊电台、廊坊电视台、市级重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开设专题专栏,组织移动、电信、联通运营商利用手机短信,组织商场、超市、宾馆、集贸市场、社区、村街利用室内外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提示牌、发放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标语,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编排诗歌、快板、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增强人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了解;教育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引导人们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2.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融媒体中心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因时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发挥好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依托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宣传栏、宣传车、微信群等载体平台,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公益宣传、疫情动态信息宣传、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卫生行为习惯宣传等,全天候、全覆盖引导基层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抖音等新媒体载体,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文化、休闲服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使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文化盛宴。

  3.动员组织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廊坊市文明办、廊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主动参与所在单位、村街、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在专业机构统筹调配下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辅助工作。

  (二)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把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开展精神文明教育与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有机结合起来,在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中更加注重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更加注重培育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更加注重强化遵守秩序、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更加注重倡导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人际关系,打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

  1.广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积极传播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的规范约束作用,倡导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少聚会、不赌博,抵制迷信和腐朽落后文化,防范极端宗教思想和非法宗教势力渗透。

  2.深入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深化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活动,引导人们自觉遵守公共文明规范。开展扶危济困、邻里守望等活动,引导群众互帮互助、团结协作,遵守各项通告、通知要求,落实落细防控举措,理解配合服从统一要求。组织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积极为一线医护人员以及居家隔离、医院隔离人员的家属提供服务,帮助购买生活用品,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三)选树和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伟大实践和生动教材,以选树各类先进典型为载体,关注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干部群众中的先进群体和先进人物,讲述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展现廊坊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1.精心选树“廊坊楷模·时代新人”、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优秀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等先进典型,综合运用专题节目、文艺作品、公益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他们在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树立鲜明时代价值取向,彰显社会道德高度。

  2.持续推出各行各业在抗击疫情中先进人物,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推介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的典型事迹,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

  3.持续深入开展“廊坊—好故事之城”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挖掘和宣传基层一线抗疫的好故事、好典型,讲好廊坊好故事,唱响时代主旋律。

  (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群众性优势,深入推进全国(省)文明城市创建,充分发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在抗击疫情中的带动示范作用,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治理身边的脏乱差问题,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截断病毒传播的途径。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作出应有贡献。

  (二)务求工作实效。各地文明办和各责任部门要按照本方案要求,根据疫情发展和防治工作需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抓好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三)做好信息反馈。中央文明办把各地抗击疫情及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有关工作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和评价标准,作为评选表彰新一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的重要依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将贯彻落实情况(包括图片、文字等)及时报送廊坊市文明办创建协调科,电子邮箱:lfwmb2018@163.com,电话:2339585。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