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大城:300多支“娘子军”牢守第一道防线
发表时间:2020-02-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下班回来了,来量个体温。36.5℃,正常。去那边消消毒再回家。”2月5日下午五点半,在大城县权村镇杜权村村口的检查点,该村的“巾帼志愿者”防疫小分队队长杜四妹拦下返村村民,并告知他,回家进屋后再好好洗洗手,口罩得及时更换。

  杜权村的“巾帼志愿者”防疫小分队由村内15名妇女同志组成,负责白天盯守村口检查点,对往返的车辆进行消毒,对往返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负责村街主要街道、垃圾点、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

  自1月26日起,大城县依托村街妇女联合会组建了300多个“巾帼志愿者”防疫小分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她们舍小家、顾全村,在筑牢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基础上,在村街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倡议村民不聚会、不串门、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拒绝野味等,对从异地返村的人员进行登记排查并监测身体状况。

  在南赵扶镇北赵扶村的检查点,该村的“巾帼志愿者”防疫小分队队员杨兰眼角挂着泪,正对返村的人员进行登记。原来,十几分钟前,她丈夫带着在家哭闹的孩子来找她,还没靠近检查点,就听见她喊:“你就站那别动了,赶紧带着孩子回家。下班后我就回去了。”

  杨兰的孩子快两周岁了,正是粘妈妈的时候。“不怪孩子想妈妈,我们这一出来就是一整天,家里的事情根本顾不上。”队长张桂如说,看着孩子哭,杨兰也心疼,但她责任心强,从来没有提前离岗过,也没有提出过任何要求。

  “巾帼志愿者”防疫小分队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很多热心的村民会给她们送包子、饺子、零食、热水、水果等表达敬意和谢意。“虽然今天下着雪,非常冷。但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支持与认可,心里可热乎了。”张桂如说。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巾帼志愿者”防疫小分队认真履行联防联控职责,采取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筑牢了村街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保障了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