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我市完善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大力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发表时间:2019-12-02   来源:廊坊文明网

  交通秩序整治工程旨在为市民出行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是提升市民满意度、城市幸福感的民心工程。我市交警部门依托交通秩序整治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管齐下、确保实效,全面完善全市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切实提高全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20万余起,其中,查处三超一疲劳5500余起、酒驾醉驾毒驾8200余起、涉牌涉证18000余起,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下降,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专项整治 规范道路交通秩序

  为扎实推进我市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廊坊交警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市区、县城区道路交通管理顽疾,重点查处酒驾醉驾、涉牌涉证、假牌套牌、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通过集中统一行动、常态化治理、突击整治等方式,不断提升交通违法整治效能,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通行环境。

  在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治理工作中,市区以12个路口为重点,在每个严管路口摆放桌椅,设置“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处罚点”,继续实行“三招不过岗,三者选其一”的管理模式,集中整治非机动车乱骑行、停车越线和行人翻越护栏、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

  另外,交警部门定期深入企业,将重点企业、车辆、人员纳入源头安全监管系统,建立民警与管理对象“点对点”联系、管理模式;针对重点车辆,逐车逐人建立工作台账,实时掌握交通违法情况,并根据违法多少、严重程度对管理对象自动实现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级预警,并制定了针对性管理措施。强化重点车辆源头治理,全面落实面包车安全隐患清理整改工作,深入开展“重点车辆源头安全隐患清零统一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基础先行 优化道路交通通行环境

  为打造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廊坊交警对市区道路交通标线、交通护栏重新施划设置,对信号灯配时和交通护栏预留口重新调整;在全市主要路口安装机非隔离交通护栏,规范机动车及行人通行,在主城区主要路段喷施“礼让行人”“非机动车标识”等提示语或提示标志,引导行人车辆各行其道。截至目前,共在市区复划标线7万米,新装护栏3200米,新增各类交通标志300余块。

  此外,结合全市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实际情况,加快推进全市示范公路建设工作,打造了11条交通秩序示范公路。深入开展农村地区道路隐患排查,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加大农村县乡道路安全工作力度,培树示范典型,将农村交通安全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同时,以农村地区道路为整治重点,组织开展全市公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以辖区国省道、县乡道路、高速公路为主战场,规范设立检查点,逐一检查客车、货车、面包车、校车等车辆,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科技应用 提升交通安全意识

  提高城市交通治理现代化水平,离不开科技的应用。

  我市交警部门紧密围绕科技应用,加大投入力度,切实提高全市交管工作科技应用能力,新增了交通技术监控记录设备,对违反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检测、摄录,通过非现场执法的形式予以处罚。积极推进智能交通管控系统升级更新工作,形成有效的管控网络,及时发现预警可疑车辆,记录车辆行驶轨迹,切实提高机动车交通违法查处科技化水平和能力。

  同时,通过新闻宣传、面对面宣传教育、新媒体应用、交通秩序整治执法大直播等方式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宣传民警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幼儿园、中小学校、社区、农村等地开展面对面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30561场次,发送各类警示教育短信300万余条。此外,新开设了抖音、今日头条、大鱼号、一点资讯、澎湃新闻等官方媒体账号,定期发布交通安全宣教小视频、曝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受到了群众广泛关注,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记者 马越)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