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重塑乡土育新风:我市改善农村环境促乡风文明提升
发表时间:2019-12-0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大街小巷硬化到了家门口,现在也有地方跳广场舞了,村街道路上种满了树,可美哩!”说起自己村里的变化,文安县德归镇北德归村村民老李喜从心底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北德归村面貌有了新景观:街宽阔了,路清洁了,墙干净了,绿树多了,旱厕没了,幸福的村民们喜笑颜开。

  补齐农村短板弱项,迎来村民满堂笑容。近年来,我市借势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十个一”为抓手,扎实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将2019年确定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胜年”,集中打好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4大战役,以高质量人居环境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清洁文明 提升乡村颜值

  厕所虽小,谁也离不了。厕所问题是基本的民生问题,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难点,也是乡村重要的文明窗口,体现着乡风文明和宜居水平。

  “把卫生厕所建在房子里,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我家庭院里再也没有厕所味了,感谢党不仅给我们送来了惠民好政策,还给我们送来了干净文明的好生活。”三河市李旗庄镇丁家庄村村民李艳芬谈起使用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感受时笑得合不拢嘴。

  在丁家庄村走访,记者看到村民家中均已建成了新的卫生厕所,其样式很简单:厕屋内是蹲式便池,部分村民家中自己改装了冲水式坐便,厕屋外则是埋在地下的三格式化粪池,化粪池外有排气管排出异味。

  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三河市制定《农村改厕实施方案》,推广使用三格式化粪池厕所,以钢筋水泥化粪池为主,以砖砌方式作为补充,着力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确保让改厕工作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今年9月底,该市4万户无害化厕所改造任务全部完成。

  改厕,改变的不仅是厕所式样,更提升了百姓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1.2万座,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随着这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曾经“蚊虫满天,臭气熏天”的如厕史一去不复返了,移风易俗工作也在潜移默化间持续推进。

  源头治污 护好人居环境

  去年10月,位于文安县史各庄镇韩各庄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投入运行。如今,走入韩各庄村,村庄道路两侧再也不见污水横流,池塘里的水清澈见底,人工生态浮岛自然美观。这是该村实施污水坑塘治理措施后所取得的明显成效。

  文安地处九河下梢,历史上遗存了大大小小的坑塘819个,其中有水、纳污的近440个。为此,文安县启动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涉及全县302个行政村,预计3年完成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目前这项工程正在加速推进。

  和坑塘治理一样,庭院式污水处理装置也实现了源头治污、美化环境的目的。“这个污水处理装置真是好,平时我们洗衣服、洗澡、洗菜的这些废水经过处理,还能二次利用,浇浇花什么的!”安次区仇庄乡宋王务村村民王海家作为污水处理装置的试点户,对这个新设备赞不绝口。

  了解后才知道,庭院式污水处理装置每天能处理300升污水,能满足村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杂排水处理。庭院式污水处理装置具有占地面积小、地埋式防冻效果好、靠重力自流没有能耗消耗、不需要专业人员长期维护等优点。

  一根管子一个水池,就像是看不见的“清洁工”,让越来越多的村庄告别了污水横流的过去。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495个村庄污水治理、1858个村庄污水管控任务。

  内外兼修 提高宜居水平

  “原来我们村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垃圾清了,道路平了,路灯亮了,村民都用上天然气了,大家都特别高兴,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像城里一样好了!”永清县韩村镇东张庄村村民高占维激动地说。而就在一年前,这个村还是垃圾围村、柴草乱堆、道路坑洼不平,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东张庄村村民看到了希望。

  美在“面子”还要优在“里子”。在韩村镇韩村的东北角坐落着这么一家小院,竹子做的门楼和长廊,长廊两侧种植了月季、金娃娃、竹子等绿植,这些都是小院的主人白秀英自己设计规划的。每到春夏,院内长廊、翠竹、花卉相映成趣,别有一番风情。

  淡雅诗意的民居、风格迥异的盆景、果实累累的庭院……如今,像白秀英家这样的美丽庭院,已逐渐成为全市各乡镇各村街的寻常风景。

  打造美的环境,建设宜居新家园,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今年,全市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51万立方米,全市所有村街完成主街道硬化任务,完成绿化3.4万亩,新装更换维修路灯2.65万盏,建设美丽庭院29.3万个……如今,廊坊的广袤农村,一阵阵美丽宜居、蓬勃生长的文明新风正在润物细无声中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王洋洋)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