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减”出便民加速度
发表时间:2019-03-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并联审批业务把办学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办理,省去了许多不必要的跑腿和麻烦,原来需要35天才能办完的两个证件,只用了8天就拿到手了。”不久前,市民王瑞计划在廊坊开发区开办一家幼儿园的愿望顺利实现,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实行的并联审批业务令她欣喜万分。

  “我们一次性告知创业者王瑞两个许可证需要准备的材料清单,申办要件由20个减少到18个;在现场勘验阶段,更是把两个许可证的现场合二为一,从而实现了一次受理、一次现场勘验、一次审批,将流程缩减、效率提升。”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二级主办王树文告诉记者,目前,该局已对12组密切关系民生的事项实行了并联审批。

  并联审批业务正是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加快“放管服”改革的生动缩影。今年,廊坊开发区以“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契机,以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标尺,聚焦创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积极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打造投资兴业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管理服务最规范的样板区。

  “在进一步深化智慧政务系统建设和应用的基础上,及时推出廊坊开发区‘第二批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和‘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清单’,最大限度减少申请人跑办次数。”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付万成告诉记者,今年将通过优化系统、简化材料、精简环节,降低企业登记门槛,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前几日,廊坊凤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人力行政部负责人马新女来到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理新企业设立证照审批,没用多长时间便一次性地办完所有业务。拿着刚刚领到、还带着“温度”的营业执照,马新女高兴地对记者说:“网上提前填写,审核通过后便可以直接到大厅领取证照。点点鼠标就可以一次性办完手续,真是为企业提供了方便。”

  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了企业开办的再提速、服务的再优化。今年,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进一步减并商事登记、税务等流程,全面落实“审核合一”工作制度,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将营业执照发放时间压缩到2天以内,促使公章快速奔跑,让企业受益,也让全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得到可持续发展。

  与企业开办时间一起“缩水”的还有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事项。“对列入省市和开发区重点的建设项目,从项目立项、环评、开工建设、竣工验收,实行审批过程全流程帮办,安排专人对每一个项目跟踪负责,一个项目一张建设路线图,贴心为企业排忧解难。”付万成告诉记者,今年力争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由220个工作日压减至60个工作日,有力推动审批工作大提速。

  2019年,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探索推行“前台综合窗口、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持续扩大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覆盖面,依托智慧政务系统,年底前90%以上的事项可以通过网上平台办理,实现“不见面审批”;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确保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整合涉及多部门事项的共性材料,年底前申报要件压减60%。积极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整合行政许可事项,扩大并联审批覆盖面,探索实行容缺审批,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间,让企业和群众“简单办事、快捷办事、高效办事”。(记者 王洋洋)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