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书香廊坊”读书会讲述京东大鼓的传承与发展
发表时间:2019-03-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3月16日,“书香廊坊”读书会——廊坊历史文化沙龙2019年第一期在市图书馆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京东大鼓传人崔继昌以讲唱结合的方式,为读者讲解京东大鼓这一廊坊文化名片的历史由来、艺术特色、曲牌特点。20余位市民和20名廊坊日报小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崔继昌说,京东大鼓是发源于河北三河、香河和北京平谷、天津宝坻等京东地区的一种传统说唱艺术。主要乐器,除了演唱者左手挟铜板,右手击鼓外,伴奏乐器主要是三弦。由于伴奏及曲调简单,演出全凭演员的演唱功夫和击鼓技巧,因此易学也易记。本地京东大鼓的群众基础比较深厚,时常作为文艺汇演的一种表演项目。

  “与其它大鼓相比,京东大鼓的唱词通俗易懂、言简意赅,唱法讲究高音不噪、低音婉转、字正腔圆、听着舒坦,每个字都打到听者的耳朵里,具有草根文化的特点。”同时,崔继昌现场对京东大鼓的19个曲牌一一演唱讲解,让听众们对“四开板”“双柔调”“学舌过门”等名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怎么让小学生喜欢上京东大鼓?”一位小记者提问。崔继昌笑着说,作为非遗传承人,他所做的就是“向小学生靠拢”。他不仅到小学讲课,还创作了小学生课本诗词联唱、课本剧等作品,用小学生愿意接受的方式传播这门艺术。最后,他同廊坊日报小记者们一起,用京东大鼓演唱了古诗《望庐山瀑布》。(记者 高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