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市文明办统一部署集中行动 市区涌动志愿红
发表时间:2019-03-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称赞志愿者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

  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3月5日,根据市文明办统一部署,我市集中开展了以“志愿服务新时代 携手共创文明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活动接地气、倡文明,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受到市民欢迎,成为三月里廊坊一道靓丽风景。

  市直、中省直驻廊单位组织志愿者集中到所联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集中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还将采取日常志愿服务与主题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活动。

  3月5日,行走在廊坊的大街小巷,稍加留意就会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红马甲,戴着小红帽;他们是机关单位干部职工,是扎根在社区的工作人员;他们或在社区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资料,或在公园擦栏杆、捡垃圾,或走进空巢老人家里嘘寒问暖……这是我市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美丽廊坊,是我们温馨、和谐、幸福的共同家园,为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是每位廊坊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记者向老人发放“文明与你同行 创建从我做起”宣传单

  当天,廊坊日报社携手广阳区医疗保障局、广阳区五福街社区,共同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五福街社区,百余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头戴志愿帽,向居民免费发放《廊坊日报》《廊坊都市报》,以及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资料,并向过往的居民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讲解创城的重要性。同时,志愿者们还走访慰问了五福街社区的困难家庭,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家庭状况,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尽可能给予他们关心和帮助。

  廊坊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孟繁彪表示,本次廊坊日报社百余名志愿者来到五福街社区,以“志愿服务新时代 携手共创文明城”为主题展开志愿活动,今后会继续携手广阳区医疗保障局、广阳区五福街社区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努力提高市民幸福指数,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共圆廊坊人的梦想。

  3月5日,是个火红的日子,在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代表志愿精神的红色流淌成最美的景色。市统计局志愿服务队深入广阳区空中花园社区,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共筑时代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积极为社区居民提供帮助,他们不怕脏,不怕累,清理垃圾、规范公益宣传标语、清除小广告,给居民发放文明倡议书。

9958应急救援队24名队员义务献血

  市中心血站联合长途客运车站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献血人数39人,献血量14400毫升。在长途车站前的广场上,长途车站的工作人员陆续走上献血车献血。据廊坊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廊坊客运总站站长宋长青介绍,这是客运总站第三次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站内30余人报名参加。

  在这一天,志愿者的身影是最美丽的身影。他们耐心地为献血者解答疑问、帮助测量血压、验血型等,并随时注意观察献血人员采血后是否出现身体不适等情况,并及时提供帮助和给予建议。廊坊市中心血站党务人事科副科长冯莉介绍,血站35名党员志愿者以及社会志愿者参与到全市各地的献血活动志愿服务中,包括发放宣传资料以及提供各种志愿服务,普及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消除大家的疑虑,号召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

  市人民医院团委、院办室联合介入血管外科和预防保健科的优秀志愿者,来到馨钻界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在社区内设置义诊台,向社区居民讲解健康知识,帮助树立健康养生的意识。来自骨一科、心内一科、预防保健科的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免费测量血压、测量血糖、讲解服药、饮食建议等服务。介入血管外科和康复科的医生通过坐诊、常见病筛查、健康宣传教育、发放健康知识手册等方式向社区居民传授健康医学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汗水诠释着雷锋精神。市气象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劳动,和干部职工们一起自带工具,对局机关的庭院、楼道和单位门前200米范围内的花池、人行路面、马路边公交车站牌等处逐一进行了认真清扫,重点对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清理,受到了过往市民的称赞。

  广阳区廊北小区迎来了新星里社区和农林科学院的志愿者,他们有的拿着扫帚,有的拿着水壶和铲子,为的是让廊北小区焕然一新。

  为民服务也诠释着志愿精神。广阳区新星里社区与广阳区妇幼保健院开展义诊活动,主要以儿童身体检查为主,同时为老年人提供血压检查的服务。

  安次区法院组织青年干警志愿者来到人员密集的超市门口,以“传承雷锋精神 服务强区新城”为主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此次普法宣传主要采取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咨询等形式进行。宣传资料选取了关于婚姻、继承、侵权等几类常见纠纷类型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干警志愿者还针对过往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活动中共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余条,受到群众的好评。

  市体育局携手广阳区六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进广阳区金泰社区,免费为居民测血压、进行康复理疗、发放健康手册。不仅如此,党员志愿者还慰问了贫困户,询问他们在吃、穿、住、行等方面遇到的困难。

  来自廊坊师范学院、市科技局及文苑社区的50余名志愿者,在文苑社区开展义诊、擦车、清理辖区卫生、擦拭宣传栏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热情高涨,用微笑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吸引了不少居民自发参与到活动中,真正把雷锋精神落到实处。

廊沧高速建管处学雷锋志愿服务走进市社会福利院

  廊沧高速建管处学雷锋志愿服务走进市社会福利院,为孩子们送去2000余元的生活用品。据介绍,此次活动是廊沧高速建管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中的一项,是继廊沧高速建管处参与远山行活动和捐赠衣物活动的一个后续。

  统建楼社区党支部联合花园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辖区内开展“学雷锋精神,展志愿风采”活动,免费为辖区居民测量血压、健康咨询,提醒高血压居民应注意的事项和饮食健康等,发放健康宣传手册500份及环保购物袋200个。

  践行雷锋精神在基层。广阳区金桥社区与廊坊市体育运动学校的志愿者,一起向居民宣传文明养犬,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义诊。在金桥小区广场上,张巧林女士刚刚免费测完血糖,她告诉记者:“其实,这样的义诊活动,社区里经常举办,为我们这些老年人提供了便利,真不错。”

  广阳区金星道社区党支部在辖区内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清理小区垃圾、擦拭健身器材等,同时发放创城材料200余份,鼓励居民人人讲文明、人人讲奉献。

  瑞景社区携手市信访局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倡导时代新风”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来到瑞景社区开展植树活动,共栽种绿植200余株,他们用实际行动宣传了环保意识,为社区绿化作出了贡献。

  市交通运输局与广阳区国际花园社区共同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在社区内发放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单,向过往市民宣传“创建文明城市 人人有责”。此外,志愿者还清理了社区内的杂物。

广阳区妇幼保健院的医生们走进社区为居民义诊

  广阳区新泰社区居委会联合广阳区眼科医院的志愿者为辖区居民开展白内障、青光眼等眼科疾病义诊活动,为居民的眼部健康保驾护航。志愿者们针对每位居民的情况为他们详细讲解眼部健康知识及可能出现病症的危害及防治,居民们纷纷夸赞这次义诊办得好,希望以后能多参加这样的活动。

  解放道街道办永丰道社区联合市水利局开展“文明之光”环境清洁星期六文明行动,同时联合社区医院举办了“温情有我”健康义诊活动,以及“情系民生”便民服务暖人心活动。活动中免费为社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等服务,并设立了咨询台,对前来咨询的居民进行一对一耐心指导。

  大城县人武部前往大城县光荣院开展学雷锋活动,人武部干部职工和基层民兵骨干为光荣院打扫卫生,为伤残退伍兵、烈士家属和退役军人家属理发、剪指甲,与他们忆峥嵘岁月,共话军营事,共叙军旅情。

  市高级技工学校国旗班受廊坊市第二幼儿园邀请,进行了升旗仪式展示,开展针对幼儿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使孩子们对国旗和雷锋精神有了进一步了解,将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幼儿的学习和生活之中。

  学习雷锋,永无止境。3月1日,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暨“星期六文明行动”动员会召开,以“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城市”为主题的2019年“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和以“志愿服务新时代 携手共创文明城”为主题的2019年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启动,志愿服务让文明之花绽放廊坊。

  以志愿服务,汇聚城市文明暖流。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500多个,重点发展了以“善美廊坊·邻里守望”为主题的社区志愿服务;以科技、卫生、法律、交通、环保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志愿服务;“5·18”经洽会、“9·26”农交会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等。注册志愿者人数达27万人。(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