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永清县三圣口乡冰窖村有个金华梆子团
发表时间:2018-11-29   来源:廊坊文明网

  “走啊,听梆子去!”11月20日,刚刚吃过晚饭,永清县三圣口乡冰窖村的刘玉敏就招呼着邻居,一同赶往村民活动中心。每年一进11月,村民们就迎来了农闲时光,村里的金华梆子团便天天排练、演出,为乡亲们奉上河北梆子经典唱段,让他们好好过过“河北梆子戏瘾”。

  金华梆子团在冰窖村已有70多年的历史,是全村人最喜欢的文艺团体,目前有成员30余人。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印清(梆子团成员之一)告诉记者,70多年前,一个专业河北梆子剧团来村里演出,住了一段时间,演了好几场,为当时文化生活贫瘠的农村注入了生机与活力,让村民们得到了极高的艺术享受,也在不经意间使不少村民成了票友。专业团体离开后,村民们开始自发学唱河北梆子,还组建了金华梆子团,定期从北京、天津请专业人士来授课。“文革期间剧团中断了活动,改革开放后,剧团又开始定期活动了!”李印清说,“河北梆子唱腔高亢、激越,擅于表达慷慨悲愤之情,与北方人豪爽、爱憎分明的性情有着很好的契合点,所以,乡亲们特别喜欢。”

  今年81岁的刘月然老人是团里年龄最大的成员,他从10岁开始演唱河北梆子,曾师从多位名家,有着很扎实的艺术功底。“唱河北梆子好哇!”老人说起话来仍然中气十足,“越唱嗓子越豁亮,越唱精神越振奋!照着唱段里描述的那些忠勇人物去做人,家风越来越好,村风越来越文明!”

  记者了解到,冰窖村是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大村,如今全村7000多亩地,5000多亩被种上了葡萄,村里生产的优质葡萄在本地及京津市场颇受欢迎。每年,全村人从开春就在葡萄地里忙,一直要忙到11月份。特色种植加辛勤劳动让冰窖村先于周边村富了起来,目前,全村600多户,2000多口人,每户平均年收入达6万多元,有些户能达到10多万元。乡亲们干劲越来越足,十里八村的姑娘都愿意嫁到这个村!

  虽然手里有钱,但冰窖村村民崇尚文明,不聚众赌博,不惹是生非。农闲时节,金华梆子团成员定时排练,乡亲们前去捧场鼓劲,同时免费欣赏。一到年节,梆子团准会给大家免费献上一台台“梆子盛宴”,几乎每场都是经典剧目:《忠烈千秋》《算粮登殿》《辕门斩子》……全算下来,剧团能演出几十个剧目!他们不仅在村里演出,还在春节期间应邀到周边村街演出。

  “我们到哪个村,就在哪个村掀起一阵‘梆子热’”,金华梆子团负责人、61岁的刘运生不无自豪地介绍,“大伙儿都肯下功夫,农闲时自不必说,农忙时都抽时间吊嗓子、背词、熟悉唱腔,外加唱的剧目都传播正能量,乡亲们咋会不喜欢!”直到现在,剧团成员们都记得,两年前,他们应邻村邀请去演出,当时还有一个唱评剧的专业团体也在演出,这边河北梆子一开唱,那边评剧团的观众就陆续跑过来了……

  因为颇受乡亲们欢迎,所以,村“两委”非常支持金华梆子团的发展。团里缺少乐器,村“两委”及时购置;天冷时剧团排练,村委会提供场地……“目前,我们最大的难题是缺少后备力量。”李印清说,“团里最年轻的成员都快60岁了!年轻人普遍对戏曲兴趣不大,另外,学唱河北梆子的确需要下很大功夫,吃很多苦,一些年轻人短期内见不到成效,就自动放弃了。我们现有成员都在努力发展新生力量,希望不久的将来,有年轻人加入其中!”(廊坊日报 记者 辛建伟 张欢 通讯员 陈辉 李德仲)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