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优化献血流程 “互联网+”模式让献血更方便
发表时间:2018-11-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昨天我通过手机预约了今早来献血,早上到达后在自助机上刷身份证后就可以直接出表格,省去了再次填表,方便了献血者。”11月1日,正在市中心血站采血大厅无偿献血的市民苏玉说。

  有了互联网预约很方便,苏玉介绍:“前段时间,中心血站装修,我提前预约了,工作人员立即给我打电话告知可以去其他采血车或献血屋,省得我白跑一趟。除了预约,还能在手机上查询献血量,你看,我累计献全血9次,共计3400毫升,成分血94次,共163个治疗量。”

  这是今年市中心血站充分发挥“互联网+”模式,优化献血流程的重要举措。廊坊市中心血站始建于1992年10月,是全市唯一的采供血机构,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组织。

  通过无偿献血社会化招募平台打造献血前引导、献血过程服务和献血后跟踪三个关键环节无缝隙对接。无偿献血者可以关注“廊坊市献血服务平台”提前在手机上预约献血时间和地点,查询献血情况和血液检测报告,兑换积分等。在全省率先使用自助填表机和爱留影设备,通过社会化招募平台打造网上预约、服务、扩散的全新献血模式,提高了献血服务的趣味性和宣传扩散效应,招募平台粉丝净增长10078人,总访问量超过24万人次,1672人通过微信预约成分献血,收到1200条真实有效评价及留言建议;开展网上满意度调查,献血者的满意度为98.5%;用血机构满意度为97.4%,实现了志愿者个人档案和服务信息数据管理。

  除了在手机端方便献血者,在献血屋建设上也注重打造“互联网+”体验性献血屋。近日,燕郊爱心献血屋荣获“全国最美献血屋”称号。

  燕郊爱心献血屋新址位于三河市开发区学院大街,由廊坊市中心血站根据深圳雪莲花体验团队依托“全面互联网+”模式,精心设计打造。献血屋“全面互联网+”设计理念和外观形象成为燕郊新的地标性建筑。主要业务以采集成分血液为主,全年共采集3745人次,极大缓解了辖区内血液病医院的临床成分用血。

  献血屋充分利用社会化平台媒体,以互联网+智能硬件的方式打造出“全面互联网+”体验性献血屋,实现“平台预约—自助填表—爱留影—满意度评价—自助查询献血结果—积分兑换”一站式献血服务,全方位升级无偿献血体验。

  献血者可通过手机填写献血征询登记表,到达献血屋后由自助填表机现场打印,省时省力,操作简单,既保护隐私且方便高效。爱留影可现场实现照片打印,还可以在朋友圈里分享献血经历,增添献血乐趣的同时,让献血变得轻松、有趣。

  市中心血站将以此献血屋为试点,逐步建立全市献血车(屋)“统一规划、统一样式、统一设施、统一服务”的标准化新型献血服务体系。

  根据《献血法》规定以及国家统一收费标准,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也就是说采供血机构收取的仅仅是成本费用。对于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庭成员,符合免费规定的,上述费用则可得以报销。(廊坊都市报 记者 杨巍)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