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筑牢“平安和谐网” 构建宜居幸福城
发表时间:2018-10-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2018廊坊发展成果重大主题集中报道·平安建设篇

  九月的廊坊,秋色宜人。漫步于市区街道,处处可见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在这一方安定的背后,是我市着力构建“平安廊坊”迈出的坚实步伐,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功能区,我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发展新理念,深度对接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加快实施的三大历史性工程,坚持理念机制创新、方法手段创新,构建“党委领导、综治协调、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大平安格局,形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

  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着力打造“京畿平安示范区”

  “廊坊面临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京新机场建设、雄安新区建设三大历史机遇,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但也面临着诸多风险和挑战。要继续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从严从细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谋发展各项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晋进表示,近年来,我市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以推进智能化法治化实战化为载体,以打造过硬公安队伍为保障,大力实施改革强警战略和公安大数据战略,构建智慧警务,着力打造“京畿平安示范区”,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民主、法治、安全、环境有了更多期待。打造“京畿平安示范区”,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强力推进平安廊坊建设,进一步守护百姓平安。

  着力提升精确打击能力和水平。我市进一步做强公安机关打击主业,打出声威、打出震慑,打出一片安全干净的天地。全市公安系统着力提升整体防控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年内可防性案件警情下降20%的硬指标,加快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廊眼工程”,打造“天网”。同时,着力提升公共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围绕防拥堵、防事故,深入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加强重点车辆安全检查和交通安全秩序管控,加大各类问题隐患排查整改力度,以严管严查管出规矩、管出安全,严防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深入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加速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实到执法活动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专项行动的“拳头”作用,对传销活动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采取多种举措,持续开展打击传销违法犯罪工作。在贯彻落实打击传销各项政策的同时,认真做好基层防治工作。组织全市公安机关陆续开展了一系列集中整治传销专项行动。经过不懈努力,今年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传销类警情接警数较去年同期下降65%,今年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环比下降21%。自4月份开展“2018年传销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接传销警情举报数大幅下降,打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创新方法手段 推进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平安建设

  近年来,我市综治系统坚持理念机制创新、方法手段创新,构建“党委领导、综治协调、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大平安格局,形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在全部财政收入总量由全省第6位跃居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由第4位升至第3位、地区生产总值和全部财政收入两项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的发展态势下,全市没有发生敌对势力破坏活动和暴力恐怖事件,没有发生影响国家安全事件,没有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2005-2008年度、2009-2012年度、2013-2016年度,我市两度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荣誉称号,荣获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

  在传统群防群治基础上,我市创造性地整合社会资源,向社会化要平安,创新推进联动共治。以县为单位建立平安志愿者协会、调解志愿者协会,发动10万余名志愿者投身平安建设,在完成北京新机场土地征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入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以“无重大刑事发案、无大规模群体上访、无重大安全事故、无邪教组织活动、无个人极端事件、无重点人员漏管失控”为目标,开展了20余个层面、多种形式的“平安细胞”创建活动,创建率达90%以上。

  向法治化要平安,坚持推进规范创建。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法院构建以审判团队为中心的集约化管理模式;检察院实现扁平化管理、优化办案资源;公安机关在“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上进行探索,推进执法办案方式变革,完善网上执法办案系统功能,全面实现网上办案单轨制。探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引导敏感性、涉众性、群体性案件进入法律途径,并得到较为妥善解决。推进法治服务,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市级法治文化公园建设工程顺利完工。

  提高格局站位 全力护航京津冀协同发展

  当前,我市围绕三大国家战略,全力做好全方位、无缝隙、零缺陷政法服务和政法保障。以“智慧城市”为载体,以“大智移云”产业项目为支撑,打造巡防“立体工程”。目前,全市共接入视频监控探头8451个,建成市级监控平台3个、县级平台25个。加大农村视频监控建设投入,累计争取财政资金2.4亿元用于农村技防建设,累计整合新建监控探头21100个,全市3182个村街中已有2842个村街完成视频监控建设任务。自主研发寄递物流、电动自行车防盗和社区矫正等智能管理软件,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水平,深入推进严打整治。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相继组织开展了“雷霆”行动、“平安社区”创建、“疏堵保畅”攻坚战三项战役;以“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为主要内容的“京畿亮剑”行动;身边小案集中破案行动;“打黑恶除痞霸”专项行动;打击“盗抢骗”犯罪、“打孔盗油”犯罪、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严打各类刑事违法犯罪。2014年,全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了27%,2016年全市多发性侵财案件破案同比上升100%,连续四年实现命案必破。相继开展“利剑斩污”“铁腕治污”等专项行动,立案侦办刑事案件178起,有效遏制了污染环境犯罪。建立反电信诈骗中心、“合成作战”等机制。成功整治了省、市挂账督办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

  为全力护航京津冀协同发展,我市进一步加强和京津两地警务合作,召开京津冀警务合作会议,在信息共享查询、电子围栏共建共享、直拨专线电话建设、办案协作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加强司法合作,与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签署《协同发展司法保障工作联络机制》。加强生态环境立法、司法合作,持续开展跨区域环境保护联动执法,严格落实新环保法及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在固化近年来合作成效基础上,建立起系列战略合作机制,逐步实现信息共享一体化、司法标准一体化、相互认证一体化,为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廊坊都市报 记者 滕佩智 通讯员 刘永明 郝军生 邢玉清)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