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燕郊老年志愿者发挥余热 服务居民传递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8-04-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三河燕郊星河皓月社区,人们经常能看到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大多年过花甲、两鬓斑白,已到儿孙绕膝、乐享天伦之年,却穿着统一的制服,戴着红袖箍,在公交车站义务疏导,在社区安全巡逻,在潮白河旁捡拾垃圾……不辞辛苦,义务奉献,他们就是星河皓月社区志愿者协会的老年志愿者。

  老年人想发挥余热 成立公益团体

  如今在星河皓月社区,上至耄耋老人下到垂髫小儿,大家都知道发生邻里纠纷,发现安全隐患就找“红袖箍”。与其他协会不同,星河皓月社区志愿者协会绝大多数都是老年人,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8年前,61岁的社区居民张民阜发起成立星河皓月社区志愿者协会。说起协会成立的初衷,张民阜打开了话匣子:“我们这个社区以老年人居多,我想让老年人发挥一下余热。即使我们退休了,也能为大家做点事情。”

  在张民阜的号召下,社区老年人纷纷响应,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经过几年的发展,这个志愿者团队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正规。目前登记在册的志愿者达178人,他们绝大多数是退休的老年人,后来也吸纳了小部分社区工作者和年轻业主。

  8年的时间,在燕郊开发区志愿者协会的领导、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志愿者协会开展了大量公益活动,为创建“和谐燕郊”注入了许多正能量。

  志愿活动无处不在 获居民点赞

  由于身体原因,张民阜不得不将会长的接力棒传递给冯玉轩。如今,志愿者协会演化成三个小分队,分别是公交站义务疏导队、社区安全环卫巡查组及潮白河环卫清洁队。

  现任会长冯玉轩告诉记者,三个小分队各司其职,其中公交站义务疏导队是成立时间最久的一个,主要是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在公交站牌对上下车行人进行疏导。

  每逢周末,潮白河环卫清洁队会组织大家到潮白河附近捡拾垃圾,随着队伍日益壮大,经常有社区居民带着孩子一起参加。社区安全环卫巡查组成立于2016年,负责每天对小区内的卫生和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和排查。

  除了组织开展日常活动,社区里谁家有困难、谁家需要帮助,总会出现志愿者的身影。副会长公祖辉介绍说,社区有一位老人,他的小孙女因预防接种疫苗异常反应致残,多年未得到解决。志愿者得知情况后,多次到他家了解情况,收集证据并为孩子撰写反映材料。后来,老人终于领到河北省民政厅发放的10万元救助金,用于小孩的治疗、体检和医学论证。

  “类似这样的事情志愿者做过很多,每当看到居民的困难得到解决,志愿者都特别满足,也更加充满力量。”公祖辉告诉记者,志愿者也赢得了社区居民的点赞。

  计划筹建读书室 继续为公益事业奋斗

  志愿者们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人。有的社区居民是老师,他们会利用周末无偿教孩子们一些课程,比如英语、书法等。志愿者的公益活动,带动整个社区的居民纷纷加入到公益事业当中。

  “以后我们还有新打算。”冯玉轩说,他们正在筹建一个社区读书室,“准备提供更多图书,为社区内喜欢看书的人们提供一个可以读书的场所。同时也希望社区居民平时能多看书,爱上读书。”

  冯玉轩坚定地说,未来志愿者们会继续践行公益精神,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传递正能量。(廊坊传媒网 记者 刘飞 实习生 胡林)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