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我市举办“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现场发布会
发表时间:2018-04-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4月21日,2018年第一季度廊坊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现场发布会在廊坊广播电视台演播厅隆重举行。

  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充分展示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果,使全市未成年人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

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谷永超致辞

  本次活动由廊坊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主办,共向全市发布了十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主持人采访好少年代表

主持人采访好少年代表

好少年代表发言

  发布会通过视频短片、文艺节目、现场采访等形式,将“新时代好少年”的成长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展示在观众面前。随着事迹短片的播放,好少年代表先后登台和主持人互动交流,他们的故事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场内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参与,经过层层推荐评审,涌现出金天凤等10名廊坊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他们用加倍的勤奋与刻苦,不断在学业和品行上砺炼自我,用爱心沉淀精神的沃土,用行动传播人间的真善美,担当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现场发布的10位好少年先进事迹中,有靠养羊和种一亩多地支撑家庭的好少年金天凤;有照顾脑瘫妈妈的好少年王梓瑞;有帮失语偏瘫爸爸按摩康复的好少年王梓润;也有自信阳光的好少年李一……这些身边的好少年,激励广大未成年人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楷模,茁壮成长,百炼成钢,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

 

  廊坊市“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培养树立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号召广大未成年人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引导他们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8年第一季度廊坊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简介

  金天凤: 逆风飞扬 坚强终将点亮梦想的希望

  

  金天凤,女,2004年4月出生,霸州市第十五中学学生。

  金天凤的父亲金海臣今年53岁,智力不太健全,干不了重活。天凤的妈妈有一定的智力残疾,不能开口说话。一家人靠养羊和种一亩多地过日子。懂事的金天凤早早就承担起了大部分家务。每天6点,金天凤就要起床洗漱,然后熬粥、做早饭,擦桌子扫地,清理羊圈……直到父母吃完早饭,她才背着书包去上学。中午放学,别的同学可以留在学校食堂吃饭,而她要抓紧时间赶回家,为父母张罗做午饭。双休日和假期是别的孩子开心玩耍的时候,而对于金天凤来说,却有更多的家务活需要去做。从8岁学会了骑三轮车开始,她就经常带着母亲一起去地里,除草、浇地、给农作物撒羊粪,边干着农活,还要边说话“哄着”母亲,这样才不用担心母亲走失。她总说,没有觉得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同,她什么都不缺,父母都在身边,她很知足。金天凤学习刻苦努力,是学校里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面对生活的艰辛,天凤没有退缩过,她努力着,用自己顽强坚韧的信念和乐观积极的态度,深深打动和感染着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们。

  曾荣获第五届“廊坊市美德少年”等称号。

   李一:朝气蓬勃的阳光女孩

  

  在老师眼中,李一是品学兼优的好孩子,热心肠的她总是能够出现在班级最需要的时候,打扫卫生,看护班里的绿植,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在同学们眼中,李一不是娇滴滴的小女生,而是值得信赖的好伙伴,有时候一场男女生的足球对抗赛,她作为主力一样打得有声有色。李一懂得感恩,充满爱心。每周回家,她会把楼道里打扫的干干净净,栏杆也要擦拭整洁,她说楼里的老人上楼,常要扶楼梯,不能让爷爷奶奶把手弄脏。严冬季节,她看到仍坚守在执勤岗位上的交警叔叔,会自发地亲手制作贺卡,去慰问每个站岗的执勤人员。

  2016年5月,获第八届全国中小学生听说读写大赛初赛二等奖;2016年8月在“2016韩中国际校园艺术节暨星光校园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首尔星光盛典”活动中荣获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金奖”,并被授予“文化中国·中韩文化交流小使者”称号;2017年7月参加表演的《火热的国家》舞蹈节目在中国舞蹈家协会2017年“教学成果展演”中荣获最具潜力奖。

  王梓瑞:孝心少年 用爱的行动为感恩画出最美的轨迹

  

  王梓瑞 ,男, 2006年8月出生,廊坊市管道局中学第一附属小学学生。

  王梓瑞的妈妈是一个重度脑瘫的残疾人,四肢只有左手可以自主支配。梓瑞从小就开始学着照顾妈妈。两岁的时候,他就会像模像样的把妈妈的两只脚抱到轮椅踏板上。再大一点,他就学着推轮椅,帮妈妈倒尿盆,给妈妈穿衣服。梓瑞不怕脏累、不嫌麻烦,能够帮助妈妈是他最开心的事之一。他会郑重其事地把妈妈介绍给朋友们:“这是我妈妈,她腿不好,但是她很坚强!我要向她学习,还要照顾好她!”王梓瑞不但孝顺,而且勤俭节约。他的书包从学前班背到五年级,背到实在不能用为止。玩具、衣服、文具,他都不过分追求,因为他要把钱节省下来,给更需要的人。每个星期六梓瑞都会和妈妈去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会拿出压岁钱买学习用品和衣服送给他们。王梓瑞从五年级开始就自己做公交车上下学,但每次无论有没有座位,他总是站着,同学好奇地问他为什么,他说:“前面有很多人要上车,还有老人,他们更需要座位。我不想因为给他们让座而让他们感谢我!”好少年王梓瑞用自己的孝心为家庭创造了温馨与幸福,更用拳拳爱心托起了一片的美好明天。

  王晨阳:奉献爱心 全面发展 要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王晨阳,女,2004年5月,香河县第二中学学生。

  “我不是最好的,但一定要努力做得比昨天的我更好”,这是香河二中325班班长兼团支书王晨阳的青春箴言。王晨阳是一个学习勤奋刻苦的学生。她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做笔记,积极用脑,及时总结。她喜欢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展开辩论,凭借一股不服输的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在需要奉献爱心的时刻,无论是在抗震救灾、还是各种帮困助残中,王晨阳都会积极踊跃参与其中。在校园里,她更是尽自己所能,帮助老师和同学们,王晨阳兴趣广泛,追求自我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她爱好书法、课外阅读、写作、剪纸等等。她积极参加多种比赛,并且成绩斐然。

  2014年被评为廊坊市市级三好学生;在2016“习近平用典”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中,荣获少年组二等奖;2016年荣获廊坊市第四届“美德少年”称号。

  张紫彤:品学兼优 多才多艺 成就一次次更优秀的蜕变

  

  张紫彤,女,2006年8月出生,永清县第三小学学生。

  张紫彤自强自律,品学兼优,是一名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在学校,尊敬师长,谦虚好学,待同学像兄弟姐妹,热心为大家排忧解难。她富有组织能力和合作精神,在班级工作上努力配合协助老师;在家里,张紫彤孝敬父母,每逢三八妇女节、母亲节和母亲生日,她都会精心制作贺卡送给母亲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张紫彤兴趣广泛,求知欲强。对于所学的知识,她能够扎实灵活掌握。她喜欢看书,并养成了写读书笔记好习惯。张紫彤开朗乐观、在众多兴趣爱好中,尤其喜爱舞蹈。她不怕苦、不怕累,对于每一支舞蹈,她都会勤加练功、全力以赴。她参加了学校的舞蹈队,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市、区的舞蹈比赛。

  2014年5月荣获第十五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一等奖;2014年7月获新丝路中国国际少儿模特大赛廊坊亚军;2015年7月获中国首席少儿模特大赛廊坊赛区冠军,并获全国总决赛最佳上镜奖;2015年8月获新丝路中国国际少儿模特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2017年5月获“中传锦绣杯”拉丁舞比赛一等奖;2018年2月获全国艺童新春少儿春晚优秀主持人奖。

  王梓润:多才多艺 乐观向上好少年

  

  王梓润,男,2006年10月出生,廊坊市管道局中学第二附属小学学生。

  梓润还未满周岁的时候,爸爸在工作中出了意外,头部严重受伤,做了两次开颅手术、一次植骨手术,医院判定爸爸终生失语偏瘫。妈妈没有工作,家庭生活的艰难,使得梓润过早地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妈妈每天的忙碌、操劳,小子润都看在眼里,也在幼小的心灵里萌发了为大人分忧解难的想法。梓润在四、五岁的时候便成了妈妈的小助手,每天和妈妈一起给爸爸按摩。每周妈妈都要带爸爸去医院做理疗,开门锁门、按电梯、和妈妈一起推轮椅、帮妈妈拿包、给爸爸喂饭……梓润跑前跑后,忙个不停,俨然是个小大人。梓润喜欢朗诵、表演、说评书、游泳、太极拳、书法绘画,性格开朗,多才多艺。班队会上,他主持节目;学校庆祝六一,他表演太极拳;学校实践基地开幕,他代表同学发言;在红领巾讲堂,他为大家讲“孔融让梨”的故事,并有幸与航天英雄杨利伟对话……成为学校的“小明星”。

  2016年6月王梓润荣获“第二届全国少儿语言艺术大赛”廊坊分赛区小学A组二等奖;小中组优秀奖;2016年,他播讲的评书《岳飞传》在“CCTV超级宝贝”全国少儿才艺节目展演中获一等奖;2017年6月,获河北省第二届“明星少年”勤奋之星。

  于亚鑫:爱心常相伴 人小善无穷

  

  于亚鑫,女,2008年6月出生,大厂县城区二小学生。

  亚鑫懂事孝顺,乖巧可爱,她虽然尽得长辈宠溺慈爱,却从无半分骄矜之气。在家中,所有家务她都熟稔,做饭、洗衣、清洁房间……家务活她做得有声有色。给即将下班的父母准备好拖鞋,为他们泡上一杯茶……她用自己的细腻和温情,把对父母的感恩和深爱悄悄地表达在日常生活中。她的学习成绩在班里出类拔萃,作为课代表又兼班长的她,具有很强的组织管理潜质和高度责任心,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亚鑫还是个真诚善良、热心公益的好孩子。她小小年纪,已经多次参加各种慈善公益活动:大厂县“热心公益 播洒阳光”义卖捐款,白血病儿童义卖捐款,“幕天捐书”助力乡村课堂图书角建设,“为蓝生活”地球一小时活动,“孝老爱亲”故事宣讲等等。平时,她会主动捡拾路上垃圾,自觉撕掉乱粘乱贴的小广告,将家中闲置衣物投放至爱心公益回收箱……她还利用自己朗诵的特长,义务担任大厂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主持解说,参加廊坊市朗诵大赛以《木兰辞》弘扬爱国精神,以《我希望》倡导环保理念,积极践行绿色生活理念。

  于亚鑫先后多次获校“优秀班干部”、“阳光女孩”称号,被评为2015-2016学年度大厂“十佳少年”,2016-2017年度廊坊市“三好学生”。

  陈旺菲:柔肩挑重担 少年当自强

  

  陈旺菲,女,2002年1月出生,文安史各庄中学学生。

  旺菲心地善良,独立自强,尊敬师长,孝敬长辈,关爱亲人,勤奋好学。她用自己瘦小的身躯、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旺菲生活在一个说普通但并不普通的家庭中。三年前母亲去世后一直跟着父亲生活在亲戚的厂子里,帮忙看家。以前父亲白天也会干一些机械活,但因在一次工作时因机械故障而失去了右臂,给本已清贫的家庭雪上加霜。生活的打击没有摧毁旺菲的斗志,反而使她更加坚强。在学习上,旺菲从不让父亲和老师操心,她虚心好学,刻苦努力,成绩优异。由于父亲身体残疾,学习之外,照顾家的重担也落在了旺菲的肩上。结束一天紧张的学校生活,旺菲晚上回家后还会承担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等一系列的家务。洗洗涮涮忙活完,还不忘给父亲讲讲学校里快乐的事情,绞尽脑汁让爸爸开心。身处逆境却自信阳光,生活艰辛却斗志昂扬。旺菲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乐观地笑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她柔弱的身躯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她的顽强与自信诠释了新时代少年的优秀品质。

  曾获史各庄中学首届“孝道少年”。

  杨子菡:刻苦勤学不倦怠 惜时奋进有担当

  

  杨子菡,女,2005年7月出生,三河市冶金中学学生。

  作为班长,她品学兼优、善良真诚、自信乐观,是家人心目中的好孩子,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同学的好榜样。“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扬子菡的座右铭。课上她总是全神贯注,积极发言,课后不放过任何难题,在学习路上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正是凭着这不服输的拼搏精神,子菡在每次考试中都名列前茅,获得最佳成绩。“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认真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子菡每天徜徉在书的海洋,从天文地理、历史文学、经典名著到童话故事都爱不释手。通过阅读,她学到了丰富的知识,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吸取了奋进的力量。此外,子菡兴趣广泛,爱好书法、朗诵、舞蹈、游泳、滑雪、跑步等诸多文体活动,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她积极参加多种比赛,争取全面发展。

  2014年荣获燕郊高新区文艺汇演优秀奖;2016年荣获燕龙杯少年组游泳比赛第一名;2017年荣获三河市中小学健美操比赛第二名;2016年、2017年荣获三河市中小学体育节优秀体育标兵、优秀运动员等荣誉称号。

  范伊萌:学而知其乐 让理想与希望逐梦远航

  

  范伊萌,女,2007年3月出生,廊坊市第三小学学生。

  乐于助人的她,是同学们的好伙伴;成绩优秀的她,是老师的小助手。幼小的心灵,已扎下博爱的根。她始终坚信: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伊萌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除了学习成绩优异,伊萌还是个乐于助人、富有爱心的孩子。校内,她任职班级文艺委员、语文课代表,在认真协助老师完成各项工作外,积极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提高学习成绩。她常会主动替生病、有事的同学做好值日。生活中,伊萌身上具有同龄人少有的勇敢和善良。她曾经在乐康游泳馆救起跌入泳池不会游泳的五岁小男孩;冬季采暖期,发现一户空置邻居家的暖气爆裂跑水,她及时告诉家长后联系到邻居回来维修;她与家长一同发现另一邻居家天然气泄漏,及时提醒并正确处理,防止爆炸、火灾的发生。

  范伊萌参演的舞蹈《新疆之恋》获河北舞蹈大赛少儿组一等奖;撰写的《我的家乡》获得全国青少年语言艺术大赛银奖;绘画作品《自然和谐》获得中国教育基金会参赛银奖;软陶作品《愤怒的小鸟》获得河北省艺术联展一等奖。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