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书香廊坊”文化沙龙讲述古镇胜芳特色民居
发表时间:2017-12-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古镇胜芳具有特色的古民居以至今保存比较完好的王家大院、张家大院为代表。”12月9日上午,“书香廊坊”读书会之文化沙龙第十一期在图书馆继续开讲,廊坊自由职业者张同乐讲述古镇胜芳特色民居,让读者了解古镇民居文化。张同乐介绍,除了这些标志性建筑,还有经过几代人建设流传的特色民居。清咸丰十年前后胜芳的一批大商家相继发达,而其中八家处于领先地位,当地人称“八大家”。胜芳的“八大家”家资富足而且住宅讲究,建筑别具一格,不亚于北京一些达官显贵。他们独特的住宅建筑风格,不仅显示了胜芳人的智慧,也代表了胜芳水乡文化的包容和通达。历史上,那里是水旱码头,独特的环水台地又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胜芳的发展,因此,其民居院舍密布胡同幽长,与四合院交织在一起,既有江南韵味又有京城感觉。

  现场读者纷纷表示,胜芳的胡同是古镇建筑的见证者和承载者,也是民俗民风乡情的维系,它不仅见证了胜芳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过去,在商业经济发达的今天,对留住乡愁,培植文脉,唤起人们对民族文化的情感显得弥足珍贵。(高原)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