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广阳区:社区老年合唱团唱响最美“夕阳红”
发表时间:2017-12-07   来源:廊坊文明网

  每周一和周三,在广阳区国际花园社区的活动室里,总能看到一群音乐爱好者齐声歌唱的身影。他们虽然有的已经两鬓斑白,但是却个个精神矍铄,脸上总是挂着充满自信、快乐的笑容,他们就是红霞合唱团的成员。

  缘起 因热爱音乐相聚

  红霞合唱团是一支自发成立的老年群众组织,成立于2009年9月,队伍基本上都是中老年人。“最美廊坊人演唱会”“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纪念毛泽东诞辰123周年演唱会”……这支成立了八年的队伍,已经是“身经百战”了。但是,队伍在成立之初,也经历了一段很艰难的时期。

  今年60岁的李敏是红霞合唱团的团长,提到合唱团成立之初,她告诉记者,那时候合唱团里只有5名退休老人,没有排练地点,没有专业设备,有的只是对音乐的热情。队伍成立之初,他们经常大早上出门,拿着歌词,站在两栋居民楼中间就开唱,有时候还会拉一条横幅,后来就有居民发出反对的声音。庆幸的是,国际花园社区的党支部和居委会为他们提供了活动场所,这才让这支合唱队伍走上了正轨。现在的红霞合唱团已经由最初的5个人发展到70多人了。

  热爱 不断向专业靠拢

  红霞合唱团的团员虽然年龄偏高,但热情也很高,这些老人并不是把唱歌单纯作为一种娱乐方式,而是向专业靠近,为了追求更高的演唱水平,他们经常组织学习乐理知识,邀请专业的老师进行艺术指导。站在台上的老师,书写着理论知识,挥舞着指挥棒;台下的学生,两鬓斑白,头顶白霜,聚精会神地听着。

  今年76岁的姜乃志是国际花园社区文体协会的艺术指导,也是红霞合唱团的指挥。2000年对于姜乃志来说,是充满挑战和惊喜的一年。这一年,他“临危受命”加入了“红霞合唱团”,成为了一名指挥。谈到加入“红霞合唱团”成为指挥的时候,姜乃志说这对自己来说是一次挑战。在不断的研究和学习中,他很好地完成了这次挑战。现在的他,不仅会教授成员们乐理知识,连他们表演时的表情、动作,到发音吐字的规范,再到服装、配饰等细节,他都会提出自己的意见,为每个节目的质量把关,是队伍的“灵魂”人物。

  随着音乐水平的提高,红霞合唱团不仅常常参加各种文艺演出,还用老歌乐谱填新词的方式改编了两首歌,那就是《党把群众记心上》和《快板联唱·赞广阳》。合唱团里年龄较大的成员们克服年老记忆力差的困难,反反复复背诵。“我每天睡觉前都要靠在床头背几遍,就怕唱的时候忘词。”红霞合唱团的丁植荣说。

  陪伴 唱响最美夕阳红

  童年是梦,少年是歌,青年是诗,中年是故事,那么暮年就是一幅画卷,曾经的轰轰烈烈变成了平静,心中沉淀了很多温柔和眷恋。追求是一种动力,可以激发人的内在潜力,催人奋进。“平凡质朴社区人,双手勤劳赤热心,无偿奉献组成队,有意结缘似近邻,遇难驰援帮一刻,逢疑抚慰胜三春……”欢快激荡的弦律,感动人心的歌词,这是由红霞合唱团演唱的歌曲《社区志愿者小唱》,这是一首原唱歌曲,由国际花园社区文体协会的会长刘宝林所作。这群老人在对音乐的追求中,唱响了最美的“夕阳红”。

  “我是金桥小区的居民,平常就特别喜欢唱歌,退休以后时间多了,正好加入了红霞合唱团。每次到排练的日子,我都会早早的出门,就怕迟到。加入合唱团以后,让我的退休生活丰富了起来。”丁植荣说。

  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红霞合唱团是一支和谐团结的集体。李敏作为团长,同时也是合唱团中年龄较小的成员,也有一套自己的队伍管理“秘籍”,那就是凡事都用商量的语气。“我在队伍中的年纪较小,团队中有很多年龄较大、资历深的团员,如果我的态度特别强硬,不利于队伍的和谐。后来,我慢慢研究出了一套说话技巧,那就是凡事用商量的语气来说,要有耐心、讲策略,成员们也都特别配合和理解我的工作。”李敏笑着说。

  在合唱团里建立的友谊,让老人们不仅是歌友,也成为了生活中的好朋友。岁月虽然改变了他们的容颜,却让他们的嗓音更加浑厚,他们在音乐中享受人生,也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多彩。(杨苗苗)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