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书香廊坊读书会专家讲解朗诵 分享语言魅力
发表时间:2017-12-04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为让广大市民学会朗诵,感受朗诵之美,12月2日,“书香廊坊”读书会之“主题讲座——让声音插上情感的翅膀”在市图书馆举行。国家一级导演孔昭一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公益讲座。

  据介绍,主讲人孔昭一,国家一级导演,市艺术研究所原所长,河北省戏剧学校话剧表演专业毕业,曾经从事话剧表演,后来开始执导戏剧影视作品。20多年以前,已执导了在后来声名鹊起的大型评剧后来又拍成同名电影《嫁不出去的姑娘》《啼笑皆非》等。现在是舞台剧导演,爱好书画音乐。

  “诗歌朗诵就是朗诵者用清晰的语言,响亮的声音,优美的体态,引入的动作把原诗歌、作品有感情地向听众表达出来,以传达诗歌的思想内容,引起听众的共鸣。” 孔昭一介绍。

  讲座中,孔昭一还以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为例讲解诗歌朗诵的规矩和技巧。

  重点讲解和分析了朗读和朗诵的基本知识和差异所在,着重强调了朗读作为人的基本素质,在生活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朗诵作为表演形式,在讲解经典文学作品上应该发挥的功能和作用。同时,围绕有声语言作为日常用语、公共用语、艺术用语三个方面的功能,就不同用语在表达当中对声音、咬字和情感方面表达的差异和要求进行了示范。他结合自己多年的朗读经验,分享了朗读过程中对气息的调节和科学发声的方法,并通过互动方式使观众感受到了正确掌握朗读技巧的重要性。

  为了让观众进一步感受声音的魅力,孔昭一深情地为观众朗诵了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让观众在悦耳的朗诵中再一次感受到了经典作品的神韵。讲座最后,孔昭一就如何提高朗读能力、怎样进行朗读练习等和参与讲座的观众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张泰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