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汩汩暖流溢涌爱心城:为廊坊而骄傲的十大理由(一)
发表时间:2017-11-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廊坊经济社会的发展,让大伙过上了好日子,也让人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向往。而精神文明建设是让民众生活更加幸福的重要环节。”自2012年投身公益事业的廊坊志愿者刘东海说,这几年,我市涌现出来的正能量人物和好事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让汩汩暖流溢涌爱心之城。

  十九大东风劲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对照总书记要求,廊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既是对十九大精神的践行,又从中汲取到更多新的养分。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先进人物、先进团体在汇聚人心、凝聚力量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把培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市委书记冯韶慧指出,我市的志愿组织建设要打出品牌,发现和褒奖这类群体,在全社会形成志愿风尚。

  身边典型汇集“廊坊好故事”

  说廊坊“群星”闪耀,并不夸张。不过,这里的“明星”不是在聚光灯下表演的歌星、影星,而是众多普普通通、默默无闻的市民。他们是看似平凡,却是在危急之时挺身而出的勇者。

  今年8月的一个下午,市区银河北路附近,一位60多岁的拾荒老人突然晕倒在地,口吐白沫,全身抽搐。这时,一位女青年走近老人,跪地救治,直至老人情况稳定。当救护车赶到时,她却悄然离开……几经辗转,大家才知道,她是市中医医院90后护士郝红梅。

  郝红梅被廊坊市民唤作“最美护士”,而闫长河绝对称得上廊坊的“最美的哥”。今年2月3日下午,73岁的刘士元从医院复查脑出血后,打车回家,不慎将18万余元的看病钱遗落在闫长河的出租车上。第二天,闫长河一路打听找到刘士元家,将钱款物归原主。

  无论是“最美护士”还是“最美的哥”,都只是众多先进人物中的代表,还有太多让廊坊市民感动的人和事。有手刨3吨垃圾帮市民找回救命钱的环卫工;8年往返千余次,免费搭载患尿毒症乘客就医的霸州爱心专车司机;筹建“爱心周转屋”,组织乡亲们为贫困家庭捐送物资的文安村民;几经周折,将钱包物归原主的好城管……

  各行各业中不断涌现出的典型,平凡人物在平凡生活当中的义举,“最美廊坊人”“感动廊坊十大人物”“道德模范”的良好示范,为广大市民树立了榜样,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氛围,进而转化为市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丰富了廊坊精神文明建设内涵。

  志愿者群体唱响“廊坊好声音”

  先进人物的事迹感染着每一个人,成为一种精神催人进取,成为一种力量鼓舞人心,它们汇聚到一起,便化身为有形的志愿服务团体,既是廊坊精神文明建设结出的硕果,又是中坚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危难之中,彰显真情。2016年“7·19”暴雨,邢台市邢台县魏庄村受灾严重,双叶爱心社、爱心小分队、同心志愿者、东江爱心社等十余个廊坊爱心组织结成联盟,经过450公里的长途跋涉,为灾区人民送去了急需的物资。

  近年来,志愿服务团体在廊坊可谓遍地开花,志愿服务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廊坊市远山行爱心助学公益联盟成立不到两年,资助贫困学子1058人次,捐资160余万元;由香河志愿者协会发起的“爱心餐厅”“爱心商店”免费向困难群体提供用餐和物资;十年来免费接送考生8000余人次的“廊坊市出租车爱心车队”;由2000多名钢铁工人组成,向社会捐资达1800万余元的侯振国爱心团队……

  各类志愿服务队伍蓬勃发展,他们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也丰富着廊坊市民的精神生活,成为廊坊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全城参与“星期六文明行动”

  11月11日,星期六,市妇联志愿者服务队来到了钰海社区,清理楼道堆积物,铲除黑色小广告,捡拾绿化带垃圾等;同日,市农业局志愿者服务队来到龙河盛都社区,向社区居民宣讲禽流感防控知识……

  从今年3月起,廊坊每个周六的街头、社区、公共场所,随处可见由机关干部、大中专院校学生、市民群众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开展着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一道道流动的城市风景线……这是在全市范围内展开的“星期六文明行动”。在全城行动中,公益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文明礼仪志愿服务活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普及了文明礼仪常识,提升了市民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让弱势群体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广大群众共建共享的积极性,熔铸形成了干群同心、甘于奉献的城市精神。

  “美丽的廊坊,是我们温馨、和谐、幸福的家园。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是我们每位廊坊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连续8个月持续开展的“星期六文明行动”,上百支志愿服务队伍、上万名志愿者的参与,早已让廊坊市民达成这样的共识。每个人也更加发自心底地爱家乡、爱廊坊,努力为城市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深入到了每一位廊坊市民的生活当中,让市民感受到了生活更精致,更美好,可以说,廊坊人的“精神幸福指数”直线上升,与此同时,每一位廊坊市民也享受到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社会氛围带给自己的惬意。(孟洁)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